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菠菜牙齒澀澀會傷牙?營養師授簡單2招去澀又能保留營養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6/10 09:00
  • 字體放大
  • 吃菠菜牙齒澀澀會傷牙?營養師授簡單2招去澀又能保留營養

    菠菜營養豐富,但它的苦澀味卻嚇怕不少人。網路上有人分享在煮菜時加糖或醋可有效去除澀味。究竟菠菜的苦澀味從何而來?營養師也傳授了既可去除蔬菜苦澀味,又能同時保留營養的方法。

     

    為什麼吃菠菜牙齒會澀澀的?

    菠菜的口感清新,無論是涼拌或清炒都合適,不過,菠菜獨特的苦澀味同樣令不少人抗拒。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表示,菠菜之所以有獨特的味道,是因為蔬菜本身含有豐富的草酸,它與牙齒表面的鈣質結合後形成草酸鈣,會使人進食後感到牙齒不適。

    看更多:多款國人愛吃的蔬菜高鉀、高草酸 慢性腎病患者食用要小心

     

    草酸會侵蝕牙齒?

    網上流傳草酸會對牙齒表面產生輕微侵蝕,對此,李杏榆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草酸會侵蝕牙齒表面,市面上甚至有潔牙產品含有微量的草酸,所以相信草酸對牙齒的健康不會造成嚴重的影響。不過,如果民眾擔心影響牙齒健康,也可以在進食後半小時內漱口,減少口腔的草酸。

     

    草酸含量與蔬菜老嫩有關?

    菠菜的草酸在生長時的不同階段,含量都不同。李杏榆指出,越幼嫩的菠菜,草酸含量愈少,相反,越老的菠菜草酸就越多,口感越苦澀。

    看更多:鈣片吃錯沒效還便祕!咖啡影響鈣質吸收 牛奶和這些蔬菜別跟高鈣食物同吃

     

    如何去除菠菜苦澀味?

    對於「煮菜時加糖或油可以中和草酸、去苦澀味」的說法,李杏榆認為,雖然這是可行的方法,但同時也會增加熱量的吸收,因此她建議民眾可加橄欖油快炒菠菜,既可保留菠菜中的營養,也可中和當中的苦澀味。但要注意,炒菜的過程不宜太長,否則會破壞蔬菜中的營養,還會增加草酸含量,使菠菜越炒越苦。

     

    若是用菠菜製作沙拉,則可以用不同調味料,包括檸檬汁、芝麻醬等中和味道。

    看更多:豆仁菠菜薑黃燒魚/滿滿抗氧化食材護肝排毒!用對油降低脂肪肝、抗發炎

     

     

    更多內容:牙齒健康|多喝珍珠奶茶易蛀牙?挑選台式飲品4守則避免一口爛牙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