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端午吃粽肚子撐到不舒服?營養師推吃粽子配5種食材+2方法 好消化不脹氣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6/21 16:40
  • 字體放大
  • 端午吃粽肚子撐到不舒服?營養師推吃粽子配5種食材+2方法 好消化不脹氣

    在端午節總是難以抗拒美味的粽子,但是粽子多以糯米為食材,大多數民眾擔心會有腸胃「消化不良」的狀況。 為此,營養師余朱青在社群平台表示,為了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保持腸胃的健康,吃粽搭配5種食物,加上2方法有助消化,減少胃腸負擔。

     

    怎麼吃避免消化不良?5食材搭配健康吃粽子

    余朱青分享健康吃法,儘管粽子有分南北粽或分鹹甜粽,民眾在食用粽子或是難消化糯米食物時,不妨搭配以下5種蔬果,幫助腸胃消化,避免便祕或脹氣:

    看更多:消化不良吃什麼緩解?專家點名5個超級食物助消化 有1種還能抗潰瘍

     

    ①蔬菜沙拉

    余朱青說,可以搭配一道豐富的蔬菜沙拉。蔬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和消化,還能平衡熱量,讓高油高脂的食物可以少吃一點。

     

    ②含酵素食物

    余朱青解釋,酵素能幫助分解食物,促進消化吸收。像優格、優酪乳,含有益生菌,有助於維持腸道菌叢平衡,促進消化。

     

    ③果醋

    例如蘋果醋含有醋酸,能夠促進胃酸分泌,提高消化能力。

    看更多:跟脹氣說再見!中醫揭引發胃腸脹氣5成因 養出這些習慣輕鬆改善問題

     

    ④水果

    余朱青表示,新鮮的水果含有天然的消化酵素和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消化。如青木瓜、西瓜、香蕉、鳳梨酵素含量都蠻不錯的。

     

    ⑤綠茶

    綠茶含有茶多酚和充滿甘醇的茶香,不僅可以幫助消化,還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因此吃粽子時,搭配一杯清淡的綠茶也很棒。

     

    2動作促排便不怕脹氣

    最後,余朱青提醒,端午佳節大口吃美食,只要吃對方法,就可以同時享受美食,也可保持腸胃健康。除了每餐搭配蔬菜等幫助消化的食物,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吃飽別忘了要起來走走,消化消化腸胃,這樣就能輕鬆度過一個美好而健康的端午節。

    看更多:豆芽菜的驚人功效:緩解燥熱不安、消水腫!豆芽菜3大食譜 改善燥熱、胃脹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端午吃粽肚子撐到不舒服?營養師推吃粽子配5種食材+2方法 好消化不脹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