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2023專業醫師最新解析!老婆不可不知的男性保健品 B群、瑪卡、鋅到底誰有效?

  • 許雅磊 報導
  • 2023/06/26 11:40
  • 字體放大
  • 2023專業醫師最新解析!老婆不可不知的男性保健品 B群、瑪卡、鋅到底誰有效?

    現代人生活忙碌,不少人都有定期補充保健品的習慣,B群、瑪卡、鋅可說是現今男性保健的熱門素材,但功能卻各有獨特性,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介紹這些營養品對身體到底有何幫助?以及哪些食材也能攝取到相關營養素?

     

    維生素B群:能量發電機

    陳欣湄表示,B群是綜合營養素,對人體很多面向有幫助,可助增進皮膚、心臟及神經系統的修復,維持能量代謝,達到維持體力及提神效果。

     

    有哪些功能?

    1.糖尿病周邊神經炎(B1B6B12

    2.口內潰瘍(B2

    3.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葉酸)

    4.慢性壓力(泛酸)

    5.非缺鐵性貧血的大球性貧血(葉酸、B12

    看更多:揭祕書法家長壽之道!寫書法6大好處強身健體、益壽延年 練這字體還能調節血壓

     

    B群食材?

    瘦肉、糙米、五穀米、蔬菜、肉類、雞、牛奶。陳欣湄叮嚀,因為某些特定成分只存在動物性食品中,全素者需注意要額外攝取,如B12,可多喝豆漿或多吃雞蛋補充。

     

    誰需要補充?

    素食者;年長者;習慣熬夜、外食族群。

    看更多:張柏芝冰箱驚見「防癌之王」!營養師:可預防大腸癌、乳癌、肺癌

     

    礦物質鋅:酵素小尖兵

    雖然不如鈣、鐵等礦物質為人所知,但在各種機制中也不可或缺,舉凡人體各種組織的生長合成、生殖器官健康、免疫力強弱,都和它有關。

     

    有哪些功能?

    陳欣湄表示,鋅對男女生都有幫助,有長期感染、腹瀉的族群都容易耗損鋅,作用包含促進傷口癒合;增加免疫功能;生殖系統運作,鋅能夠維護男性攝護腺功能外,也有助於緩解女性生理痛、月經不順的症狀。但對於提升男性的生育能力並無明顯助益。

    看更多:上廁所選蹲式馬桶比較好?醫指出蹲式3大缺點 這種馬桶減少便祕危機

     

    富含鋅食材?

    甲殼類海鮮;動物肝臟;紅肉,紅肉中的鋅含量為白肉的2倍,可適量補充;堅果種子類。

     

    誰需要補充?

    老人普遍缺乏鋅,缺乏鋅會使人食欲減退;免疫力低下族群,陳欣湄表示,尤其長期感染、腹瀉的族群更容易耗損鋅;懷孕、哺乳婦女及青少年,可幫助胎兒、嬰兒和青少年的身體發育和生長。

     

    瑪卡:體力補充包

    瑪卡(Maca),又稱馬卡,往往和男性雄風畫上等號,被視為男性保養聖品。

     

    有哪些功能?

    瑪卡富含膳食纖維及蛋白質,能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祕和其他消化道問題及補充體力。此外,也富含礦物質,如鈣等,有助維持骨骼健康。

     

    另外,瑪卡常被認為對改善性功能方面有益,陳欣湄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有正相關,民眾若覺得吃了有效,可適量且持續的服用,若覺得沒效就不用花大錢,強逼另一半服用,傷荷包也傷和氣。

     

    誰需要補充?

    常感疲勞、過度勞累者、老年人和婦女。

     

    食物來源?

    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一種十字花科植物,根部有紅、黑、紫等顏色,含碘量較高,食用形式以乾燥粉末為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023專業醫師最新解析!老婆不可不知的男性保健品 B群、瑪卡、鋅到底誰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