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推這杯「綠拿鐵」取代含糖飲料!肥胖學童吃飯做2件事 蔬果攝取量變多、喝含糖飲料也減少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7/07 16:00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推這杯「綠拿鐵」取代含糖飲料!肥胖學童吃飯做2件事 蔬果攝取量變多、喝含糖飲料也減少

    小孩吃飯配手機,當心容易變胖!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高達近8成肥胖學童吃飯會使用3C產品。營養師提醒,逾6成兒童一路胖到大,建議養成多吃蔬果好習慣,用綠拿鐵取代含糖飲料,可以避免肥胖上身。

     

    國小學童飲食習慣大調查

    癌症關懷基金會公布「2022全台國小學童飲食習慣大調查」,針對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台中、高雄、屏東等7大都市,共2.4萬名的36年級小學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近4成學童沒有每天吃蔬菜,6成以上沒有每天吃水果,逾2成一周至少喝4次含糖飲料,高達近8成肥胖學童吃飯用3C產品。

    看更多:小朋友早餐吃什麼?營養師:早餐要有蛋白質!「這樣吃」幫助學習成長

     

    調查進一步分析,肥胖學童吃飯不用3C組別,相較於有使用3C的組別,每天吃蔬菜的比例高10%,每天吃水果的比例高8%,而常喝含糖飲料比例減少11%。

     

    調查也發現,親子共餐頻率高的學童,相較於共餐頻率低的組別,每日吃蔬果比例高10%,吃飯不用3C產品比例高8%,常喝飲料比例少11%。

     

    吃飯用3C產品 飲食不均衡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周晉帝指出,從調查發現,吃飯不用3C產品的學童及親子共餐次數越多,每天吃蔬果的比例較高,且喝含糖飲料比例較少。

     

    周晉帝推測,學童吃飯時使用3C產品會轉移注意力,可能攝取過多不健康食物,或是無法達到飽足感而過量進吃,長期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肥胖,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原因兒童容易肥胖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營養師提到,國健署調查發現,半數成年人肥胖,其中有67%從小一路胖到大,最胖的5%兒童甚至罹患糖尿病,少蔬果、常喝含糖飲料可能是原因之一。

    看更多:11歲就有脂肪肝,台灣兒童肥胖亞洲第一!9招揮別米其林身材

     

    黃翠華建議,用綠拿鐵取代含糖飲料,綠拿鐵以天然蔬菜、水果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組成,且不濾渣,能完整攝取豐富的植化素、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有於預防肥胖、慢性病及癌症。

    看更多:早餐吃蔬果好處多!防癌、控糖、降膽固醇、增免疫力 醫最推薦這種酸甜水果

     

    營養師推這杯「綠拿鐵」取代含糖飲料!肥胖學童吃飯做2件事 蔬果攝取量變多、喝含糖飲料也減少

     

    ◎ 圖片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 諮詢專家/周晉帝營養師.黃翠華執行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營養師推這杯「綠拿鐵」取代含糖飲料!肥胖學童吃飯做2件事 蔬果攝取量變多、喝含糖飲料也減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