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吃蔬果好處多!防癌、控糖、降膽固醇、增免疫力 醫最推薦這種酸甜水果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7/05 12:58
  • 字體放大
  • 早餐吃蔬果好處多!防癌、控糖、降膽固醇、增免疫力 醫最推薦這種酸甜水果

    你家小孩早餐都吃什麼?醫師觀察發現,國人兒童早餐通常吃三明治、蛋餅或漢堡,配一杯牛奶或奶茶,幾乎沒有蔬果,建議早餐開始吃蔬果,就能輕鬆達到每日3蔬2果攝取量。

     

    僅7%兒童每日蔬果建議量達標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最新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孩子每日蔬菜量平均攝取1.72份,水果量平均攝取1.55份,僅7%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達「3蔬2果」。

    看更多:水果這種吃法,殺傷力很強!水果怎麼吃才不會脂肪肝、高血糖?

     

    調查也發現,近9成國小孩童蔬果攝取時間點,只有在午餐及晚餐,而蔬果攝取不足的3大因素為「小孩挑食不愛吃蔬菜」、「生活忙碌,準備蔬果過程較麻煩」、「外食居多,蔬菜攝取不足」。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根據國健署顯示,高達8成國人每日蔬果攝取不足,其中又以學生比例最高;以4~6歲兒童為例,蔬菜攝取量僅1.4份、水果量1.6份,「年齡越大,蔬果攝取量越少」。

     

    吃夠蔬果對健康好 控糖、防癌、有活力

    如何吃到足夠的蔬果量?陳木榮建議,早餐從加入蔬果開始,蔬菜平均再吃1.28份、水果只要平均再吃0.45份,即可達到「3蔬2果」建議量;若是兒童蔬果攝取不足,會影響發育、睡眠、情緒及學業,建議從小養成吃蔬果的好習慣。

    看更多:營養師推這杯「綠拿鐵」取代含糖飲料!肥胖學童吃飯做2件事 蔬果攝取量變多、喝含糖飲料也減少

     

     

    陳木榮說明,蔬果中含有多種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其中維生素C是維持良好免疫力的關鍵,膳食纖維可維持腸胃道健康、促進消化機能,吃夠蔬果有飽足感、腸胃順暢,可預防肥胖、控糖、降膽固醇、防癌,身體有活力、心情也愉快。

     

    早餐這樣吃 營養均衡

    許多孩子愛挑食,陳木榮建議,可運用多樣顏色的食材搭配來促進食慾,可挑選酸甜開胃、多汁好咀嚼的水果,如奇異果,夾入吐司、麵包中,再加上蔬菜、起司、肉片等,就是營養均衡的早餐。

    看更多:68歲日醫早餐最愛喝這碗湯!味噌湯這樣喝快速醒腦 增強新陳代謝又減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木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吃蔬果好處多!防癌、控糖、降膽固醇、增免疫力 醫最推薦這種酸甜水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