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對早餐穩血糖、降體脂肪!醫自曝早上都喝「這杯」高蛋白質、養骨抗老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7/17 05:00
  • 字體放大
  • 吃對早餐穩血糖、降體脂肪!醫自曝早上都喝「這杯」高蛋白質、養骨抗老

    你有吃早餐的習慣嗎?研究發現,吃對早餐比不吃早餐更能穩定血糖!研究指出,吃對早餐,在不控制熱量的情況下,每天還能減少卡路里的攝取量,降低體脂肪。究竟早餐怎麼吃才對?以下醫師解析,吃對早餐幫助增肌減脂的關鍵。

     

    跳過早餐並不能帶來減重效果

    有些人為了減重而跳過早餐,只吃午餐和晚餐,但這麼做真的有效嗎?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引述一篇密蘇里大學發表在《Nature》雜誌上的研究,這項研究選取了28名年齡約20歲、體重超標的青少年參與。這些青少年都有一個共同點:不吃早餐。研究團隊將他們分成兩組進行實驗,觀察他們開始吃早餐後的身體變化。

    1.高蛋白低碳水組:早餐包含雞蛋和瘦肉,總共攝取35克蛋白質。
    2.低蛋白高碳水組:早餐包含牛奶、穀類和麥片,總共攝取13克蛋白質。

     

    經過12周的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不吃早餐的青少年,開始吃高蛋白早餐後,平均血糖降低了5.6mg/dL;而另一組不吃早餐的青少年,開始吃低蛋白早餐後,平均血糖降低0.5mg/dL

    看更多:怕血糖高選低GI食物就好?營養師揭10水果、主食控血糖 關鍵1步吃錯仍踩雷

     

    實驗:吃高蛋白早餐,精神變好不易餓

    此外,《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也進行過類似的實驗,直接比較:不吃早餐、吃高碳水低蛋白早餐、吃高蛋白低碳水早餐的三組人。研究結果顯示,在不限制飲食的情況下,吃高蛋白早餐的人飢餓素(Ghrelin)最低,飽足感酵素YY最高,一整天攝取的卡路里最少,且最不容易感到飢餓。

     

    不吃早餐會導致早上的學習力和記憶力較差,下午更容易頭暈、想睡覺。而開始吃高蛋白早餐後,早上上課的精神也變好,一整天的血糖也更穩定而且較低,重點是不容易餓和嘴饞,不算熱量也能降低卡路里攝取。

    看更多:蛋白質缺乏不只肌肉流失,還會水腫!4症狀暗示你缺蛋白質 專家教你吃這些

     

    怎麼選擇正確的早餐?

    那麼,該如何挑選適合的早餐?有些人會說,自己習慣在外用餐,但早餐店很難找到高蛋白的選擇。對此,蕭捷健卻說,他特地透過外送平台點了三家連鎖早餐店的餐點,再加上每天早上喝的豆漿,每一份都充滿蛋白質。他認為,就算是外食也能做出明智的選擇。

     

    醫師私房高蛋白早餐「無糖豆漿」

    蕭捷健分享,如果實在沒有時間,便利商店450c.c.無糖高纖豆漿,就是很好的選擇,能輕鬆攝取15克蛋白質和9克膳食纖維。他也分享一個私房小祕訣,他會把Espresso(濃縮咖啡)加進豆漿中,變成豆漿咖啡,超好喝!

     

    蕭捷健分析,除了高品質的蛋白質,豆漿還有以下好處:

    1.不含任何膽固醇。

    2.豐富的異黃酮,有助於減緩衰老、提升記憶力,還具有抗發炎作用。不過,異黃酮也不要攝取過多,且不能以豆漿代替水來飲用。

    3.豆漿富含鈣、鎂和維生素E,對於骨骼和皮膚的保養非常有幫助。

    看更多:豆漿可以取代牛奶嗎?豆漿「這樣喝」改善糖尿病、膽固醇、更年期不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對早餐穩血糖、降體脂肪!醫自曝早上都喝「這杯」高蛋白質、養骨抗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