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鷹嘴豆有哪些營養?雪蓮子該怎麼吃?國健署:不建議鷹嘴豆取代黃豆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7/18 15:34
  • 字體放大
  • 鷹嘴豆有哪些營養?雪蓮子該怎麼吃?國健署:不建議鷹嘴豆取代黃豆

    鷹嘴豆因爲獨特的外形,猶如鷹嘴般而得名。國健署表示,鷹嘴豆有2品種,其中體型較大的卡布里也稱為雪蓮子。鷹嘴豆含所有人體所需胺基酸、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屬於完全蛋白質,也有一定的澱粉量,建議把鷹嘴豆歸類在全穀雜糧食物,不建議鷹嘴豆作為黃豆類食物的取代物。

     

    台灣鷹嘴豆也稱為雪蓮子

    國健署表示,鷹嘴豆是歐洲國家常見的食物,源自於亞洲西部,並主要分布於地中海沿岸、亞洲、美洲等地區,目前印度及巴基斯坦為最大宗的栽種國家。由於栽種氣候以及生長習性的不同,鷹嘴豆主要被分為兩種品種:圓形體型較大的卡布里(Kabuli)以及深色體型較小不規則形的迪西(Desi),而其中卡布里品種的口感及外型與蓮子相似,因此在台灣又有雪蓮子之稱。

     

    鷹嘴豆營養豐富 可當成全穀類

    鷹嘴豆與黃豆皆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胺基酸、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其中因含有所有人體必需胺基酸,因此鷹嘴豆亦屬於完全蛋白質。然而,鷹嘴豆與黃豆的三大營養素組成比例有所不同,鷹嘴豆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質的比例約為61%、19%及6%,黃豆則約為33%、36%及16%。鷹嘴豆具有一定的澱粉量,而蛋白質含量約莫也僅有黃豆的一半。若以鷹嘴豆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可能相對於黃豆會攝取到更多的澱粉,因此鷹嘴豆應與綠豆、紅豆等一樣歸屬於全穀雜糧食物,並不建議鷹嘴豆作為黃豆類食物的取代物。

    看更多:鷹嘴豆營養不輸黃豆!這樣吃可降血糖、防癌、防心臟病

     

    每餐攝取比1個拳頭大的分量

    食用鷹嘴豆可以參照國健署「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原則,全穀雜糧類每餐攝取約比1個拳頭大的分量,並以全穀(糙米、全麥製品)及其他雜糧、根莖類作為每日的主食來源,選對食物、吃對比例才能帶來健康。

     

    鷹嘴豆適合高血壓族群,腎病者不要多吃

    營養師林俐岑表示,鷹嘴豆在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的部分也非常豐富,特別是鉀及葉酸。豐富的鉀可以代謝體內過多的鈉及水分,幫助水分調節及穩定血壓,適合高血壓族群食用;鷹嘴豆所含的B群很豐富,其中「葉酸」更勝於紅藜,適合孕前備孕的婦女、孕婦、成長發育中的孩子、高齡長者等食用。
     
    林俐岑也提醒,鷹嘴豆的鉀離子較高,對於腎功能不好的族群(腎病第三、四、五期)來說,過多的鉀,腎友無法代謝,因此需要特別留意攝取量,少量食用就沒問題;或是在烹調時,用水煮久一些,也可以讓鉀離子留在水裡,不會攝取到過量的鉀,而對於健康者或是單純高血壓的族群來說,就不用擔心。

    看更多:鷹嘴豆能取代黃豆?兩者大不同!鷹嘴豆含豐富B群、穩定血壓 1種人別多吃

     

    鷹嘴豆如何烹煮?營養師分享吃法

    鷹嘴豆怎麼料理?林俐岑分享,可以在米飯中加入一些鷹嘴豆,讓營養素更豐富。乾豆烹煮前要事先浸泡在大量的水中,可以冷藏浸泡隔夜,使其完整吸飽水膨脹,隔天將浸泡的水倒掉,電鍋內鍋再加入蓋過豆子的水量,電鍋外鍋一米杯水,按下開關按鍵,待電鍋跳起來後,將鍋內多餘的水瀝掉,煮熟的鷹嘴豆就可以直接食用,或是在煮飯的同時,混入浸泡隔夜的鷹嘴豆一同烹煮。林俐岑也補充,無論是電鍋煮或直接水煮,都建議冷藏浸泡隔夜,可以縮短烹煮時間。

    看更多:紅豆湯煮半天還「頂扣扣」?營養師透露關鍵步驟!「這1物」要最後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林俐岑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鷹嘴豆有哪些營養?雪蓮子該怎麼吃?國健署:不建議鷹嘴豆取代黃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