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泰式奶茶「橘紅色」有玄機!專家解密:有加料!風味與眾不同因色素與香料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7/18 17:01
  • 字體放大
  • 泰式奶茶「橘紅色」有玄機!專家解密:有加料!風味與眾不同因色素與香料

    愛奶茶的人一定對泰式奶茶不陌生,但泰式奶茶的色澤與風味為什麼和台灣奶茶不同?它顏色偏向橘黃,口感香甜,到底是什麼特殊配方?食品學者表示,泰式奶茶添加了色素和香料,因此喝起來、看起來都和一般奶茶不一樣。

     

    泰式奶茶之所以具有特殊的橘紅色,有一說是因為泰國產茶區是紅土地帶,土壤裡含了氧化鐵,所以泰國茶葉沖泡後,這個氧化鐵讓茶色變成橘紅色。是真的嗎?

     

    台灣海洋大學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助理教授莊培梃表示,市售泰式奶茶的成分主要可分為茶葉、煉乳或奶水、糖,而沖泡出來有特殊的橘紅色澤和口感,其實是額外添加色素和香料的結果。
    看更多:低卡可樂、口香糖都有加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傳WHO旗下機構擬列入「可能致癌」

     

    合法食品添加物 限量使用無損健康

    喝下添加色素、香料的奶茶,會不會對健康有影響?莊培梃表示,食藥署會對食品添加物進行完整的風險評估,確認安全無虞後才允許使用。因此,只要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且在法規規定的限量內使用,並不至於影響人體健康。

     

    莊培梃也建議,想要控管飲食風險,建議不要因喜好而只吃特定食品,透過均衡飲食降低過度攝取單一添加物的風險。他也提醒,購買食品時,要仔細閱讀食品外包裝上的標示,了解自己吃下的食品究竟是什麼,才能達到飲食均衡且健康的目的。
    看更多:「三合一」殺手級成分喝出癌症、肥胖!想提神「喝這些」不含咖啡因

     

    邊境查驗為食安把關 不合格不准進口

    食藥署強調,依我國法規,茶葉不得添加色素,而在調製茶飲時,也必須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使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著色劑。值得注意的是,食品添加物應以必要添加為原則,民眾在購買相關產品時,可留意產品是否有不自然的顏色呈現。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泰式奶茶茶葉、進口茶包時,應挑選可信賴的商家。此外,食品進口至台灣時,邊境查驗人員也會對產品進行抽驗,加以檢測如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著色劑)等項目,確認產品符合台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若不符合規定者則不得進口與販售。
    看更多:食品添加物=不健康?營養師教5招快速提升代謝力 減輕肝腎排毒負擔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泰式奶茶「橘紅色」有玄機!專家解密:有加料!風味與眾不同因色素與香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