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便祕吃什麼?醫最推2高膳食纖維水果 吃飯這習慣是大忌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7/31 14:39
  • 字體放大
  • 便祕吃什麼?醫最推2高膳食纖維水果 吃飯這習慣是大忌

    你有便祕困擾嗎?多久沒有排便才算便祕呢?由醫師提供順暢排便的有效方式。

     

    便祕自我檢測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鄭羽婷指出,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多是步調快速、壓力大的環境,長期之下需久坐、飲食不定或忍著不去廁所等狀況,都會導致便祕的情形。

     

    如果最近3個月的排便,有符合下述2個或以上的症狀,即可診斷為便祕:
    1.排便時,超過1/4的時間需費力。
    2.糞便型態呈團塊或顆粒乾硬狀。
    3.解便後,有解便不暢或有肛門阻塞感。
    4.需要用手挖或其他方式協助排便。
    5.一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

    看更多: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5種體質容易便祕

    鄭羽婷表示,以中醫的觀點,首先要釐清胃腸腑內的氣機走向,以直觀的角度來看,飲食由口腔進入胃腸道消化吸收,再一路往下肛門口排出糞便,這樣的路徑是往下為主,但其中可以再細分在中焦消化系統裡,有胃主受納幫助人體攝入飲水食物、腸腑降氣幫助人體將消化過後的食物殘渣往下傳遞。

     

    此外,還有最重要的脾主運化,有助於人體消化吸收食物的養分,脾也主升清,有利於吸收的養分往全身運輸利用;有升有降的氣機運行中,使消化系統運作正常,糞便得以正常的排出。因此,干擾中焦消化系統升降氣機的因子,都可能會影響到排便的順暢度。

     

    火熱

    多數人提到便祕,多會認為與火氣大有關,但火熱的體質是便祕的其中一種偏性,這類體質的人,便祕主要可以看到糞便乾硬,且容易伴隨口乾、口氣較重或容易怕熱等情形。

     

    氣滯

    有些人的便祕體質主要是和氣滯相關,也可以想成原本升降有序的氣機,都堵塞在消化系統裡,可以看到糞便難解,常常要很多天才解一次,還容易伴有腹脹或打嗝的情形,這類的便祕常發生在情緒緊繃、容易緊張焦慮的人身上。

     

    氣虛或陽虛

    老人家常見的便祕,多是想要解但解不出來,甚至使不上力,這種情形主要是因為氣虛或陽虛所致,這種類型的人常常本身就容易疲倦,或甚至比較容易怕冷怕風,整體的體質偏虛。

     

    陰虛

    還有一種便祕也是偏乾硬的糞便,但糞便乾硬不是一般常提到的火氣大,而是陰虛、虛火造成的,這種的火比較像是在火爐上燒了一鍋快乾的水的那種狀態,這種狀態在習慣熬夜、水喝太少的人,比較容易見到。

     

    鄭羽婷說明,中醫用藥方面,常用厚朴、枳實等,幫助腸腑降氣;火麻仁、桃仁、杏仁等,有助於潤腸通便;大黃、芒硝等屬於比較強的瀉下藥,使用上劑量要比較小心。

    看更多: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4招生活習慣改善便祕

    生活習慣對於改善便祕,也非常重要,鄭羽婷建議,平時多喝水、三餐定時定量:

    1.平時應注意攝取足夠的水量。
    2.有便意時不要刻意忍著。
    3.三餐定時定量。
    4.用餐盡量專心,不要趕著吃完飯。

    看更多:便祕/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人生活對策多吃「牽絲食物」 5招讓腸道煥然一新

     

    2水果幫助排便很有效

    若希望可以攝取幫助排便的食物,鄭羽婷也建議,可以吃適量的果仁、堅果類,或是選擇木瓜、火龍果等水果;但須注意這類的食物,對於本身腸胃較弱的人而言,比較不好消化。

     

    鄭羽婷進一步說明,木瓜富含水溶性纖維,且水分與纖維比例合宜,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在中醫來說,木瓜為平性,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食用;火龍果同樣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但火龍果屬涼性,寒性體質、容易腹瀉的人,不建議食用過多。

     

    ◎ 本文出自/三總醫世代電子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鄭羽婷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便祕吃什麼?醫最推2高膳食纖維水果 吃飯這習慣是大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