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湯不喝光是對的!專家揭15款湯麵熱量「國民美食」爆高奪冠 高血壓者別亂吃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08 12:10
  • 字體放大
  • 湯不喝光是對的!專家揭15款湯麵熱量「國民美食」爆高奪冠 高血壓者別亂吃

    許多人愛吃湯麵,有湯有麵有青菜又有肉,省事方便是上班族的最愛。不過,不同種的湯麵不是人人都適合吃,營養師高敏敏列出常吃的15湯麵熱量排行,提醒大家,尤其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等6類疾病的民眾,在吃湯麵之餘,不要忽視自己的健康。

     

    15款湯麵熱量一覽 6族群別亂吃

    高敏敏表示,一碗麵的澱粉量才約等於半碗飯,以每碗分量來看,熱量最高的前3名是紅燒牛肉麵、大滷麵、排骨酥麵。另外,高血壓、高膽固醇、腎臟病、慢性腸炎、急性痛風以及需要控制血糖者,則要分別留意不同湯麵帶來的影響。詳細熱量排行如下:

     

    高熱量區

    紅燒牛肉麵(一碗)870大卡/高血壓者注意
    大滷麵(一碗762克)850大卡/限糖者注意
    排骨酥麵(一碗650克)750大卡/高膽固醇者注意
    肉羹麵(一碗600克)710大卡/限糖者注意
    酸辣湯麵(一碗762克)600大卡/限糖者注意

    看更多:減重飲食控制 可以吃麵嗎?營養師揭「麵食4要訣」湯麵比乾麵不肥

     

    中熱量區

    鵝肉湯麵(一碗650克)580大卡/高血壓者注意
    鍋燒意麵(一碗)550大卡/高血壓者注意
    餛飩麵(一碗600克)535大卡/高膽固醇者注意
    蛤仔麵(一碗400克)435大卡/急性痛風者注意
    鴨肉麵(一碗)430大卡/慢性腸炎者注意

     

    低熱量區

    蚵仔麵線(一碗412克)415大卡/限糖者注意
    榨菜肉絲麵(一碗600克)400大卡/高血壓者注意
    台南意麵(一碗)380大卡/高血壓者注意
    陽春麵(一碗600克)360大卡/限糖者注意
    擔仔麵(一碗)282大卡/腎臟病者注意

    看更多:夏天吃麵怎樣吃比較不胖?這種麵條熱量最高 醫師傳授私藏「吃麵不胖心法」

     

    牛肉麵湯頭清燉最好 肉質、麵體也有差

    牛肉麵奪熱量冠軍,但如果喜歡吃牛肉麵,高敏敏建議湯頭可以清燉湯底為主,少選擇紅燒或是番茄口味;肉品也是關鍵之一,一般的牛腱肉或牛筋就很美味了,至於熱量高的牛腩和牛雜,偶爾淺嘗就好;麵條則以粗麵為優先,除了有飽足感,相較於細麵也更有嚼勁、吸收油脂較少一些。另外,湯沒喝光是好事,千萬不要覺得浪費,有時候湯反而可以幫忙過濾掉很多額外油脂。

    看更多:剩菜湯汁直接倒水槽?專家授「多1步」不怕堵塞 水管疏通注意4重點保命

     

    勾芡湯易致肥胖 加大腸熱量更高

    肉羹麵、蚵仔麵線等湯麵的湯有經過勾芡,當太白粉溶解於水澆淋於麵線中,會讓血糖飆高、容易導致肥胖,是營養師心中的地雷食物之一,如果又加入了大家最愛的內臟類食物「大腸」,熱量直接再增加,加上大腸屬於內臟類、飽和脂肪較高,攝取過多可能會影響血脂。

     

    高敏敏提醒,常用麵當做一餐的人,可以加顆蛋、加盤蔬菜,讓營養素更均衡,才不會讓身體處於發炎狀態,降低免疫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湯不喝光是對的!專家揭15款湯麵熱量「國民美食」爆高奪冠 高血壓者別亂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