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煮菜別加味精?巧克力少吃為妙?驚人真相揭祕:每周吃它1次 冠心病風險降8%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8/10 12:10
  • 字體放大
  • 煮菜別加味精?巧克力少吃為妙?驚人真相揭祕:每周吃它1次 冠心病風險降8%

    「巧克力少吃為妙、煮菜不要加味精、披薩高油高澱粉要少碰……」這是你對食物好壞的認知?你以為的好食物,真的就無害嗎?就算無毒的水,喝多了也可能會水中毒!以下營養師酈月慧破解一般人對食物的認知,正確吃才健康。

     

    Q:豬油高溫油炸不易變質?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葵花油、沙拉油等,高溫下會變質,而豬油含膽固醇加熱後易氧化。因此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等,穩定性高,是油炸時的好選擇。

     

    Q:巧克力少吃為妙?

    85%含量的黑巧克力有益心血管。酈月慧說明,可可中含有色胺酸可放鬆心情,含多種黃烷醇(flavanol)可促進一氧化氮的活性,可降低LDL(壞膽固醇),增加HDL(好膽固醇);餐前一小片85%可可,還能抑制食慾。研究指出,每周吃巧克力超過一次,冠狀動脈疾病風險降低 8%。

    看更多:可可咖哩蝦仁/抗氧化防老化!可可加咖哩、山藥吃出回春好氣色

     

    Q:味精不健康,煮菜千萬別加?

    研究指出,味精對身體是安全的,使用味精後,鹽的使用量減少近60%,同時也能減少吃進其他的人工添加物,如雞粉、鰹魚粉等。

    看更多:吃味精不健康嗎?營養師:重點不在味精,而是鈉攝取過量

     

    Q:燕麥奶可多喝?

    酈月慧強調,燕麥奶沒有奶,是燕麥加水,經過加工後β-葡聚醣好吸收,但GI值增加,喝多了會影響血糖、增加三酸甘油酯,還會使體重暴增。建議每日不超過240c.c.,並搭配蛋白質食物如蛋、無糖豆漿等。

    看更多:早餐吃麥片小心愈吃愈胖!玉米片、燕麥片藏地雷?營養師曝這穀片最天然 選購注意3成分

     

    Q:蔬果脆片是健康小點心?

    小心蔬果脆片油脂破表!蔬果脆片為了追求口感,多為油炸加工,並添加大量調味料、化學添加物以增加風味、延長保存期限;不僅失去了健康的本質,製造的過程中維生素B與C等營養素早已流失,與零食無異。

     

    Q:披薩超肥少碰的好?

    酈月慧表示,披薩熱量高低,取決於餅皮的厚度!用新鮮番茄醬的茄紅素,搭配低脂高鈣的莫札瑞拉起司與低脂海鮮的瑪格麗特披薩,一片大約150大卡;薄皮海鮮披薩也能均衡營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酈月慧營養師

     

    煮菜別加味精?巧克力少吃為妙?驚人真相揭祕:每周吃它1次 冠心病風險降8%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