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低鈉鹽更健康?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好處多 1類人吃小心恐釀猝死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14 16:55
  • 字體放大
  • 低鈉鹽更健康?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好處多 1類人吃小心恐釀猝死

    「低鈉鹽」顧名思義就是鈉含量較低的鹽,這種鹽對普通人來說可能較健康,但對腎病患者而言卻不一定。此外,還有岩鹽、海鹽,據說對健康也有很大益處,究竟哪種鹽對身體比較好呢?加碘鹽對身體又有什麼幫助?

     

    低鈉鹽有效降低鈉攝取 但腎病者不宜

    低鈉鹽是以碘鹽為原料,再添加一定分量的氯化鉀和硫酸鎂,從而改善體內鈉、鉀、鎂的平衡狀態。低鈉鹽含有60%~70%的氯化鈉,同時還有20%~30%的氯化鉀,以及8%~12%的硫酸鎂,一般人食用不但可有效減少鈉離子攝入,更能預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但這益處卻不適用於腎病或腎功能不足的患者。如上文提及,低鈉鹽的顯著特點是鈉含量減少,鉀含量增多,當腎功能不足時,身體排泄鉀的能力便會受影響,使鉀不能有效排出體外,更有機會引起四肢無力、頭暈、心律不整,甚至猝死的情況,所以腎病或腎功能不足者,謹記要慎用低鈉鹽。

    看更多:吃薯條、雞塊愛沾醬?營養師揭「這些醬料」糖、鈉量都超高 番茄醬熱量竟最低

     

    岩鹽、海鹽有什麼分別?

    海鹽和岩鹽一樣,都含有微量的礦物質,包括碘、鉀、鎂、鈣、鋅等。海鹽是由海水中提煉出來,海水被引入鹽田後,經日曬、蒸發、結晶所製成;岩鹽則是數百萬年前因地殼變動而形成的鹽礦沉積物,普通常見的外表為粉紅色,它們是從鑽取、爆破、挖掘和採集等方法得來。

     

    這兩種鹽應選擇哪款呢?海鹽和岩鹽當中含有的礦物質成分其實非常相近,除了鈉離子外,都含有微量的鎂、鉀、鈣、鋅、碘等,但品質高的岩鹽,它的鐵質可比海鹽更豐富,大家可以依照身體所需,選擇適合的鹽。

    看更多:煮菜別加味精?巧克力少吃為妙?驚人真相揭祕:每周吃它1次 冠心病風險降8%

     

    加碘鹽提供人體營養素 3大功效可護腦

    碘是一種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營養素,若長期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甲狀腺腫大或功能低下、代謝趨緩等情況。如果嬰幼兒在成長時期碘攝取不足,則有可能導致甲狀腺素分泌不足,造成心智功能障礙、身體發育遲緩。

     

    國健署建議718歲的兒童、青少年每日碘攝取量為100130微克,19歲以上年齡層每日碘攝取140微克,孕婦則為200微克。一般超市看到的食鹽、精鹽基本上都有加碘,每天食用含碘鹽巴約6公克,即能攝取到約120198微克的碘。

    看更多:吃炸物超油!營養師教再吃「2種油」反可平衡油脂、抗發炎 6撇步甩油減輕負擔

     

    總括而言,碘有以下3大功效:維持良好發育、幫助腦、神經系統及智力的正常發展,並能幫助維持甲狀腺健康、身體代謝。

     

    更多內容:甲狀腺癌|內地歌手馮提莫爆患甲狀腺癌 食太多十字花科菜致癌?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低鈉鹽更健康?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好處多 1類人吃小心恐釀猝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