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B群、維生素D專治不開心!心情差「吃這8種」穩定情緒不焦慮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8/24 05:15
  • 字體放大
  • B群、維生素D專治不開心!心情差「吃這8種」穩定情緒不焦慮

    你生活不開心?有時還會抑鬱或焦慮?營養師教你吃出好心情!能穩定情緒的營養素包括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化合物,它們可以支持神經系統功能、調節情緒和減輕壓力。究竟是哪些營養素這麼厲害?

     

    哪些營養素讓你愈吃愈開心?

    營養師沈宛徵表示,保持好心情的飲食技巧,就是下班後吃好料,可以舒緩壓力、放鬆心情;選擇一些含有色胺酸的食物,例如奶類、蛋、魚、豆製品。另外,補充益生菌也是好方法之一,某些腸道菌能協調、並產生GABA及色胺酸,維持腸道及菌叢生態健康和穩定情緒。以下她分享能穩定好心情的營養素。

     

    維生素B群

    包括維生素B1、B2、B6、維生素B12、葉酸等,它們對神經系統的運作至關重要,有助於抑制焦慮和提高情緒穩定性。

    看更多:維生素B群食物大公開!預防白髮、掉髮吃這種 維他命B群早上還是睡前吃最好?

     

    維生素D

    維生素D被認為與情緒和心理健康有關。曬太陽可以活化飲食中攝取的維生素D,需要透過食物來獲取原料。

     

    Omega-3脂肪酸

    EPA和DHA對心理健康有益,可以減輕抑鬱和焦慮症狀。富含Omega-3的食物包括魚類如秋刀魚、鱈魚、鯖魚等,以及亞麻籽油和堅果。

     

    礦物質

    鈣、鎂、鋅和鉀等礦物質在情緒調節中也起著重要作用。鈣、鎂有助於舒緩焦慮,鋅和鉀參與神經傳遞。

     

    蛋白質

    適量的蛋白質攝取有助於穩定情緒,促進神經傳遞物質的合成。

    看更多:這款豆製品才是高鈣冠軍!生豆皮、百頁豆腐哪個蛋白質最多?豆製品營養比拚

     

    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E,以及多酚化合物,有助於保護神經細胞免受氧化損傷。

     

    植化素

    某些植物化學物質,如茶多酚和咖啡因,可能對提升情緒和警覺度有益。

    看更多:喝咖啡會高血壓?醫傳授:咖啡「加1物」竟能保養心血管

     

    水分

    充足的水分攝取有助於保持身體正常運作,也可以影響情緒和警覺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宛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B群、維生素D專治不開心!心情差「吃這8種」穩定情緒不焦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