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起來像栗子 蘋婆隱藏毛孩致命危機、無解毒劑!「這些食物」毛孩止步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8/29 16:29
  • 字體放大
  • 吃起來像栗子 蘋婆隱藏毛孩致命危機、無解毒劑!「這些食物」毛孩止步

    這個果實吃起來像栗子,中部特產「蘋婆」8、9月正是盛產季,生果看起來可愛討喜,許多沒吃過的人都會嚐鮮買來吃。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日前到「觀音瀑布」遊覽,特別買了一包蘋婆嚐鮮,還分享給自家毛小孩lucky,lucky吃了1個就不吃,未料回家後就不停嘔吐,林旻樺才發現蘋婆竟是毛孩致命食物,提醒其他毛孩主人小心!

     

    營養師愛犬吃1顆蘋婆嘔吐不止 所幸只有胰臟發炎

    林旻樺說,她帶家中毛孩lucky到獸醫院就醫,抽血、照X光,所幸毛孩的腎臟沒有問題,但是胰臟有點發炎,醫藥費4600元。醫師說,還好lucky只吃一顆,否則蘋婆全株對小狗小貓都有毒,只要少量即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死亡,目前仍沒有解藥。

    看更多:蚊子太愛叮!名醫分享丁香防蚊液,蚊蟲不敢靠近!

     

    近年傳多起毛孩誤食蘋婆致死事件

    蘋婆台語發音為「品膨」,又稱「鳳眼果」,外形非常可愛,吃起來甘甜清爽,早期缺乏物資,是許多人的零食,目前國內只剩下中部和南部栽植,部分則有行道樹栽種。林旻樺說,日前還有看到部分栽植的鄉鎮在臉書上推廣,她希望未來販售者可以立牌,提醒有養寵物的人不可讓寵物誤食,據她的獸醫表示,過去聽過不少同業接獲誤食蘋婆的狗兒急性死亡案例,讓她非常擔心,所幸她的愛犬很快就沒事了。

     

    營養師追查 蘋婆可殺蟲、不知是否為其毒性

    林旻樺說,據她追查,國內並無蘋婆的營養分析,只有從中國大陸的資料查到營養成分表,蘋婆的鐵、鋅和維生素C、維生素E含量非常高,雖然看似很營養,但是對貓和狗卻有高致命毒性,目前仍不知致毒成分為何。中醫古籍《食物本草》曾記載蘋婆功用主治可溫胃,殺蟲、治腹中蛔蟲。治蟲積腹痛,翻胃吐食,疝痛,不只是否為其毒性。

    看更多:給毛孩最涼爽的夏天!獸醫提供5大消暑妙招 讓寵物遠離熱浪威脅

     

    寵物危險食物還有木糖醇、巧克力、硫化物食物

    目前有關可能致貓狗死亡的危險成分,包括木糖醇,曾有主人購買含代糖木糖醇的低卡食物遭愛犬誤食,因木糖醇會使貓狗大量分泌胰島素,進而導致低血糖、肝衰竭、引起急性死亡。此外,巧克力含有可可鹼(theobromine)及咖啡因(caffeine),毛孩對這類物質較為敏感,除了容易刺激動物的神經系統,身體也不易代謝,因此容易造成中毒。

     

    還有含硫化物的食物,如大蒜、洋蔥、蔥等食物,因會引起毛小孩發生溶血症,因此也是貓狗禁食食物。過去國內曾有主任人餵食寵物貓吃薑母鴨,導致貓貓致死,提醒主人勿餵食寵物人的食物,以免反而毒害毛孩。

    看更多:毛孩的眼睛突然變藍?當心是「犬肝炎」在惹禍!吃「這個」竟是問題關鍵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林旻樺營養師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起來像栗子 蘋婆隱藏毛孩致命危機、無解毒劑!「這些食物」毛孩止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