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腸胃炎吃什麼?可以吃水果嗎?營養師推「2水果」去皮吃 最強腸胃炎菜單快收下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8/30 11:38
  • 字體放大
  • 腸胃炎吃什麼?可以吃水果嗎?營養師推「2水果」去皮吃 最強腸胃炎菜單快收下

    最近又有腸胃炎疫情,又吐又拉好痛苦,腸胃炎要怎麼吃才比較快好?營養師表示,腸胃炎在能夠吃喝的狀態下,還是應該盡可能正常飲食,身體才有足夠體力修復,蘋果和葡萄去皮吃是不錯的選擇。而飲食可以用4~6小時為一個階段,不同階段可吃的食物也有分別,掌握原則就能好得快。

     

    腸胃炎飲食重點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一般來說,除非是嚴重腸胃炎到無法進食、每吃必拉的程度,才需要短時間禁食,讓發炎的腸胃休息。否則,在能夠吃喝的狀態下,即便有些不適症狀,還是應該盡可能正常飲食,身體才有足夠的體力,受損的腸胃道也才能快快癒合。飲食重點包括:

    看更多:急性胃炎/誰容易發生?喝茶、咖啡會傷胃?預防方式有哪些?

     

    1.採取溫和飲食

    選擇補充營養,同時不刺激腸道、低纖維且易於消化的食物。

     

    2.澱粉類

    已去除麩皮、胚芽的精製穀物和麵粉製品,這時相對是比較好的選項,所以不只有白粥、白吐司能吃,白飯、麵條、饅頭也都可以。 

     

    3.蛋白質

    應注意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食物,例如魚肉、雞胸肉或豆腐。

     

    4.牛奶和奶製品

    最好不要食用。另外,有些人對少量添加也會出現反應,因此含有牛奶成分的吐司暫時別吃。 

     

    5.蔬菜類

    纖維含量過多的食物會促進腸胃蠕動,恐使腹瀉情況加重,因此蔬菜建議選質地較細嫩的葉菜或瓜類,避免吃纖維較粗的牛蒡、芹菜及蔬菜的莖梗部分。

     

    6.水果類

    可以吃,但不宜挑選含豐富「非水溶性纖維」的芭樂、綠棗子,或是帶皮的蘋果和葡萄;然而,如果是去皮的蘋果或葡萄,因果肉含有較多水溶性纖維,對腹瀉而言會是不錯的選擇。

     

    7.先恢復主食類,再加入蛋白質

    初期飲食內容先以米湯或米粥等澱粉類為主,不過純吃澱粉的型態最多維持半天至一天就好,之後必須適時加入有助腸胃黏膜建造、修補的蛋白質。

    看更多:病毒性腸胃炎持續流行!上吐下瀉怎麼辦?吃「這些蛋」幫助腸道黏膜修復

     

    幼兒腸胃炎飲食該特別注意什麼?

    針對還在喝奶的嬰幼兒,考量還是需要營養,所以通常不會斷奶。但是奶量可比平常略微減少,視情況再逐次增加。有時當腸胃炎比較嚴重,也會考慮將濃度稀釋,但這種方式較不建議,大多會以減少奶量為優先。至於年齡較大、平常已吃和大人相同飲食的孩子,假如半天拉肚子次數高達6~8次以上,可以先空腹不吃,讓腸胃休息一下。接著依照前面所說的原則,初期少量給予、再逐步恢復成正常飲食。

     

    腸胃炎菜單 分階段吃更好

    每個人的病程進展速度不一,李婉萍建議,恢復飲食後可以4~6小時為一個階段,觀察食用後的情況再做慢慢增量或調整。

     

    第一階段以純澱粉為主,提供所需熱量、適量攝取鹽分,避免電解質失調。水分應喝足,預防脫水。可以吃:稀飯、白飯、白吐司、蘇打餅乾。

     

    第二階段澱粉加入低油脂的蛋白質類食物,採取低油烹調方式,補充蛋白質,有助腸道黏膜的修復。可以吃:白飯、瘦肉、鹹稀飯(米加瘦絞肉烹煮)、蒸蛋、魚。

     

    第三階段以營養均衡的溫和飲食為主,仍應注意少油,並逐漸增加纖維量。可以吃:麵條、蝦子、豆腐、高麗菜,搭配奇異果或香蕉。

    看更多:腸胃炎怎麼辦?營養師授1圖秒懂腹瀉怎麼吃 「這樣吃」蘋果才能改善腹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腸胃炎吃什麼?可以吃水果嗎?營養師推「2水果」去皮吃 最強腸胃炎菜單快收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