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醬油長蟲「像白芝麻」險入肚!純釀造、化學醬油如何分辨?推薦5招搞定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9/01 10:25
  • 字體放大
  • 醬油長蟲「像白芝麻」險入肚!純釀造、化學醬油如何分辨?推薦5招搞定

    快檢查!你家的醬油罐有長蟲嗎?日前有網友在網路上分享家裡的醬油突然冒出好多隻白色小小隻的蟲,很像白芝麻,而且也不知道醬油長蟲多久了,會不會一直用醬油卻沒發現醬油有蟲,這樣的醬油還可以吃嗎?

     

    醬油只要保存不當就可能吸引蚊蟲

    其他網友也分享,長輩說只有天然釀造的醬油才會長蟲,只要把蟲弄掉就還可以吃,但這樣的說法是真的嗎?化學醬油就不會長蟲嗎?難道天然釀造的醬油跟化學醬油的區分方法就是有沒有長蟲嗎?

     

    營養師吳映澄表示,夏天天氣炎熱,是蚊蟲較易孳生和繁殖的季節,如果醬油瓶蓋未拴緊蓋妥,醬油風味可能會引來蠅類飛附、產卵,但蚊蟲是外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保存不當所致,並非醬油內長蟲。長蟲與無添加、純天然醬油無關,可能與醬油的風味引蟲、開封後的存放方式、環境等較有關係。

    看更多:義大利肉醬也能養心!關鍵在2紅色食材強心順氣 專家私招:改搭1物控血糖

     

    吳映澄指出,隨著食安和健康意識抬頭,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宣稱無添加、簡單配方或取得潔淨標章認證的醬油產品,因為核心訴求皆是強調配方簡單化,刪除或減少人工化學的添加物,所以幾乎不會添加防腐劑、酒精來提高保存性和抑制黴菌。但其實這類型的醬油產品開封後,「應該要置放冰箱冷藏,不然會很容易發霉」。

     

    吳映澄建議,醬油使用完一定要馬上蓋蓋子,或使用保鮮膜阻隔。購買時要看清楚食品標示及保存方式,未添加防腐劑的醬油,通常包裝標示也會寫上「開封後請冷藏」等文字,提醒各位開封後的醬油,一定要立即放冰箱冷藏保存。

    看更多:減肥也能吃出美味!營養師大推「6種調味料」減脂期安心吃 不再只是鹽、醬油

     

    5招挑選好醬油

    至於好的醬油該如何挑選?醬油達人李日興曾在《健康2.0》節目指出,民眾可依照成分、包裝、顏色、泡沫、沉澱等重點挑選。

    1.成分表

    醬油以鹽、糖、黑豆、水製作而成,成分越單純越好。

     

    2.包裝

    包裝為玻璃瓶、金屬蓋為佳。市面上常見醬油罐包裝有些是玻璃瓶、有些則是塑膠瓶,但純釀造、一般釀造的醬油最後須做高溫殺菌,因此多會以耐熱玻璃瓶保存,而非不耐熱的塑膠材質。

     

    3.顏色

    可在燈光下觀察醬油,以會透光的琥珀色最好。顏色太深的醬油,除了有些是受添加物質焦糖色素影響外,有時候也與鹽、糖成分太多有關,建議還是挑選琥珀色醬油較健康。

     

    4.泡沫

    李日興解釋,純釀造醬油的胺基酸、蛋白質等較豐富,建議民眾可以用力搖醬油,選擇「泡沫綿密、泡沫顏色較白、泡沫持久不消」會比較好。他補充,醬油加糖搖晃後也會產生泡沫,所以一定要挑選綿密、顏色、持久等三大重點。

     

    5.沉澱

    底部白色沉澱物。純釀造的醬油可能會有沉澱物,化學醬油則沒有。

    看更多:吃薯條、雞塊愛沾醬?營養師揭「這些醬料」糖、鈉量都超高 番茄醬熱量竟最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吳映澄營養師.醬油達人李日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醬油長蟲「像白芝麻」險入肚!純釀造、化學醬油如何分辨?推薦5招搞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