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痛風能吃豆類!高尿酸血症患者這樣吃素 腎病變風險少31%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9/05 15:22
  • 字體放大
  • 痛風能吃豆類!高尿酸血症患者這樣吃素 腎病變風險少31%

    吃素對腎臟好。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患者採取純素飲食,能有效降低31%的腎病變風險。

     

    純素飲食 降低高尿酸血症腎病變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帶領研究團隊,分析高尿酸血症患者進行素食飲食後,對慢性腎臟病發生的直接及間接影響,結果發現,吃純素能有效降低31%的併發風險,此研究成果刊登於國外知名期刊《營養學》(Nutrients)。

     

    研究團隊針對20052016年在北慈接受健檢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進行研究,在3618名受試者中,分為225位純素食者、509位乳蛋素食者及2884位雜食者,顯示純素飲食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發生高尿酸血症腎病變風險最低。

     

    郭克林說明,高尿酸血症發生腎臟病變的危險因子,有因攝取過多嘌呤造成的高尿酸水平、高身體質量指數BMI、抽菸習慣、糖尿病及高血壓,研究結果發現,純素食飲食能夠降低前2項指標,進而降低31%慢性腎臟病的發生風險,「吃純素能降低尿酸濃度及降低體重,減少腎病變的發生」。

     看更多:吃素真能減重、降體脂!營養師教你輕鬆起步 示警「1地雷吃法」反失健康

     

    痛風也能吃豆類

    純素飲食怎麼吃?郭克林認為,以原型食物為原則,也就是蔬菜、豆類、全榖都可以吃,尤其豆類更是良好蛋白質的來源,並不會造成高尿酸血症患者痛風發作,「診間常會建議高尿酸血症患者吃素或蛋奶素,大約12個月就能發現腎功能有所提升」,建議維持長期吃素好習慣。

    看更多:長期吃素怕「胺基酸」不足?醫列9種胺基酸食物列表 多元補充超安心

     

    郭克林強調,高尿酸血症與腎病變有高度關聯性,日本研究發現,高尿酸(>8.5㎎/dL)者較正常尿酸者,有超過8倍的腎衰竭發生風險,因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處而引致痛風,更可能導致腎臟損傷。

     

    不過,郭克林提醒,吃素最好避開素食再製品及油炸食物,像是炸豆皮、炸豆包,以及加工食品的素肉類,如素雞、素火腿、素香腸、素蝦仁、素腰花等。

    看更多:吃素也會膽固醇過高?專家:這2物比豬油恐怖!素雞、百頁豆腐這樣挑才安全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郭克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痛風能吃豆類!高尿酸血症患者這樣吃素 腎病變風險少31%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