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豆腐、喝豆漿不會致婦癌!研究曝黃豆超狂5大功效 防肺癌、乳腺癌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0/17 16:57
  • 字體放大
  • 吃豆腐、喝豆漿不會致婦癌!研究曝黃豆超狂5大功效 防肺癌、乳腺癌

    坊間盛傳吃豆腐、喝豆漿會增加婦癌風險?但這真的有關係嗎?營養師表示,豆製品不會增加婦癌風險,也不會讓身體雌激素變多,甚至還能降低乳腺癌復發機率,而且從日常膳食獲得植物雌激素還有5大好處。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大豆異黃酮結構類似人體雌激素,因此有植物性雌激素之稱,因此有許多人擔心,到底常喝豆漿、吃豆腐,多吃黃豆相關製品,會不會致癌,增加婦癌風險。

    看更多:更年期讓身心都不適!喝豆漿能改善?中醫授3類食物助滋陰補腎、穩定荷爾蒙

     

    李婉萍解釋,許多研究文獻都指出,吃豆腐、豆乾等豆製品並不會增加乳腺癌、子宮肌瘤等風險,也不會直接讓體內的雌激素含量變多,適度的大豆異黃酮反而有助平衡身體,甚至有針對9,000名乳腺癌倖存者的研究發現,食用黃豆有助降低乳腺癌復發的風險。

     

    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5大功效

    李婉萍補充,另外也有論文表明,從日常膳食裡獲取的植物雌激素,對健康可能還有5大潛在好處。

    1.降低肺癌風險

    一項日本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的攝取可能與降低肺癌罹患率有關,並明確提到是食用黃豆食品的緣故。

     

    2.減少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罹患率

    有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食用富含異黃酮或黃豆食物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可能較低。

    看更多:喝豆漿會補雌激素得乳癌嗎?30萬名中國女性研究證實了!防乳癌快吃它

     

    3.避免乳腺癌

    曾有研究分析食用較多黃豆食品的女性,隨黃豆攝取量增加,罹患乳腺癌風險有明顯降低的趨勢。

     

    4.改善胰島素阻抗

    2002年~2014年多項研究都指出,飲食中的植物雌激素對於肥胖、代謝症候群、第2型糖尿病有益處。2016年一項以更年期女性為主的研究更發現,大豆異黃酮食品中最重要的活性因子「染料木黃酮」能改善葡萄糖代謝狀況,明顯使胰島素水平和胰島素阻抗降低。

     

    5.降低心血管疾病

    李婉萍說明,有研究結果表明,雌激素缺乏可能導致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變高。還有文獻提出,亞洲人在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上低於西方國家,其中之一的可能原因是食用較多含有植物雌激素的豆類製品。

    看更多:這種黃豆不要吃!增肌減脂必吃黃豆 零膽固醇又高蛋白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豆腐、喝豆漿不會致婦癌!研究曝黃豆超狂5大功效 防肺癌、乳腺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