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營養素」沒吃夠,內臟脂肪消不掉!6習慣增加脂肪肝 專家點名減脂食材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18 13:20
  • 字體放大
  • 「這營養素」沒吃夠,內臟脂肪消不掉!6習慣增加脂肪肝 專家點名減脂食材

    內臟脂肪是附著在腹部、胃腸周圍腸系膜上的脂肪組織,肝臟裡也有脂肪,就是常聽到的脂肪肝。過多的內臟脂肪與多種慢性疾病風險增加相關,你知道有6個習慣會飆高內臟脂肪嗎?內臟脂肪怎麼減?營養師分享飲食關鍵!

     

    6個壞習慣會增加內臟脂肪

    營養師張珮蓁指出,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研究也發現,內臟脂肪跟失智、癌症、肝病、膽囊疾病和痛風、骨關節炎等都有相關。她列出以下6個會增加內臟脂肪的壞習慣,你一定要注意!

     

    1.喜歡喝酒小酌

    張珮蓁說,過多的酒精在肝臟會被轉換為脂肪,增加脂肪肝的機會。此外,酒喝下肚後會被肝臟代謝成乙醛,累積於肝臟細胞裡會促進脂肪合成與累積。

     

    2.手搖無糖就不歡

    含糖飲料裡的果糖,會直接由肝臟代謝,當糖分快速進入肝臟,使肝臟充滿大量游離的脂肪酸,就有機會形成內臟脂肪,同時伴隨脂肪肝的問題。

    看更多:水果吃太多會脂肪肝、增三酸甘油酯?醫教這樣吃 減緩果糖吸收 不怕血糖飆

     

    3.餅乾蛋糕樣樣來

    高糖分食物及過多的精緻澱粉攝取,讓血糖迅速飆高,而召喚出胰島素出來恆定血糖,下一步就是往合成脂肪儲存去。

     

    4.最愛油炸鹽酥

    攝取過多油炸食物,會導致人體內的游離脂肪過多,快速累積在肝臟、腸子周圍,形成內臟脂肪。

     

    5.蛋白質量吃不夠

    張珮蓁表示,攝取充足蛋白質,可透過增加飽足降低飢餓感,來避免過多熱量攝取。研究也顯示,較高的蛋白質攝入量與較低的BMI、較高的好膽固醇(HDL)和較小的腰圍均相關。

     

    6.久坐不動

    你是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活動量低的人易堆積內臟脂肪,引發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定期進行有氧運動,才是減少內臟脂肪的好方法。

    看更多:3運動有效消除脂肪肝!教練狂推「超級燃脂之王」運動 增肌減脂又提升心肺

     

    打擊內臟脂肪!營養師教你這樣做最有力

    ●充足蛋白質

    蛋白質對於運送脂肪的「脂蛋白」合成很重要,若吃得不夠,脂肪將囤積在肝臟裡,促成脂肪肝內臟脂肪的堆積。可攝取植物性蛋白如豆腐、豆漿、魚、雞肉、蛋類等,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看更多:燕麥奶不能補蛋白質!補蛋白質要喝豆漿或牛奶?營養師大推「它」最好

     

    ●多膳食纖維

    研究發現,餐前多攝取膳食纖維,可降低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也能減少飯後血糖,且僅僅多10克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就可以看得出效果。張珮蓁以每100克食材舉例:大花豆有3克、小麥胚芽2克、燕麥2克、洋蔥1.5克、胡蘿蔔1.6克、水梨1.3克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若將1/3~1/2主食用未精緻的全穀雜糧類取代,搭配各一拳頭的蔬菜、水果,就可以輕鬆達到。

     

    ●沒事多喝水

    張珮蓁強調,每天至少要喝到每公斤體重X30c.c的水分,才有助於維持正常新陳代謝(在無心腎功能異常狀況下)。

     

    ●避免油炸物

    如炸雞、薯條、甜甜圈。

     

    ●少精緻糖類

    含糖飲料、可樂、加工果汁、過度精緻蛋糕甜點等。

     

    ●別久坐不動

    一天久坐連續超過6小時者,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建議坐1小時就要起來動一動,有助健康及減少內臟脂肪堆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珮蓁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營養素」沒吃夠,內臟脂肪消不掉!6習慣增加脂肪肝 專家點名減脂食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