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價值天差地遠!你分得出來調味乳和乳飲品的差別嗎?專家授1秒識破內幕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31 09:30
  • 字體放大
  • 營養價值天差地遠!你分得出來調味乳和乳飲品的差別嗎?專家授1秒識破內幕

    對於一些不喝鮮奶的孩子或長者來說,調味乳變成另一個滿足味蕾的選擇。但你知道嗎?有不少跟「乳」沾上邊的產品,其中生乳或鮮乳的比例非常少。營養師要教你如何辨識調味乳、乳飲品,魔鬼藏在細節裡!

     

    「調味乳」與「乳飲品」有什麼不同?

    營養師宋明樺指出,每每進到超商或大賣場,架上的乳類產品琳瑯滿目,但是與調味乳比起來,有許多跟「乳」沾上邊的產品,其中「生乳」或「鮮乳」的比例卻非常少。究竟調味乳與一般「乳飲品」有什麼不同?宋明樺解釋,調味乳組成中,「生乳」或「鮮乳」的比例要占50%以上;而乳飲品則是使用「乳粉」或濃縮乳加水還原成比例與原鮮乳相同的「還原乳」,占總內容物含量50%以上。

    看更多:保久乳免冷藏含防腐劑嗎?台大教授揭密!保久乳營養不如鮮乳?3種保久乳哪個好?

     

    看營養標示:含量愈高的成分排在愈前面

    那麼要如何發現這些差異?宋明樺直言,不同的成分導致產品營養價值天差地遠,所以一定要養成看營養標示的好習慣!食品成分標示的規定是,原料順序需依照含量「高到低排列」,也就是說含量愈高的成分排在愈前面。養成看成分的習慣,就可以聰明分辨生乳或乳粉哪個含量高,或有沒有添加奶精這類為了增加口感但營養價值很低等的成分。

    看更多:喝奶茶、拿鐵能補鈣?「這些飲料+奶」反鈣流失!專家授4高鈣食物補鈣更有效

     

    魔鬼藏在細節裡!「乳含量組成」來源大不同

    除了看瓶裝上「乳含量」50%以上,別忘了魔鬼藏在細節裡!宋明樺說,多花幾秒鐘看看成分就知道,大多乳飲品中的乳含量組成,跟調味乳規範「生乳」或「鮮乳」是完全不同的來源,非常容易造成消費者混淆。若想給孩子喝營養的乳類產品該怎麼挑?宋明樺分享以下3重點:

     

    1.加鮮奶更安心:和添加奶粉的乳飲品相較,加鮮乳的調味乳,更能喝到鮮乳的新鮮口感與營養,讓孩子喝得健康又安心。

     

    2.大品牌有保障:市售品項真的太多,尤其乳製品營養豐富,容易孳生細菌影響安全,在挑選上選擇品管與冷鏈技術更成熟的大廠調味乳,才能確保飲用安全。

     

    3.以純鮮奶優先:孩子接觸到各式飲品的機會很多,基本上還是以鮮奶等單純品項為優先,調味乳偶爾滿足味蕾所需,要適量。

    看更多:牛奶鈣多多 不喝太可惜!喝牛奶就拉肚子 是乳糖不耐症?專家點名3原因 解方一次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營養價值天差地遠!你分得出來調味乳和乳飲品的差別嗎?專家授1秒識破內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