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髮變黑吃黑芝麻有效?減緩白髮這樣吃更好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20 11:11
  • 字體放大
  • 白髮變黑吃黑芝麻有效?減緩白髮這樣吃更好

    許多人會認為以形補形,吃黑芝麻讓白髮變黑,真的能夠吃黑補黑嗎?想要減緩白髮發生,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頭髮變白原因是什麼?

    頭髮為什麼變白呢?營養師呂孟凡指出,可能原因包括:黑色素幹細胞減少或失去分化能力,黑色素細胞的生長或遷移能力出現缺損、甚至凋亡,或是產生色素的結構異常或減少等。

    看更多: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除了自然老化可能造成頭髮變白之外,也會受到遺傳、心理、代謝以及營養狀況的影響;另外一個很關鍵的影響因子,就是「氧化壓力」,氧化傷害會擾亂黑色素細胞的生存、干擾黑色素幹細胞,以及生成黑色素的酵素。

     

    壓力大頭髮會變白?

    呂孟凡說明,氧化壓力是影響髮色很重要的因素,過度的紫外線照射、汙染、發炎、甚至心理壓力,都會造成氧化壓力上升,所以任何會增加氧化壓力的生活習慣,都應該減少,例如:抽菸、喝酒等等,除此之外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看更多:這些習慣害你頭髮變白!白頭髮要吃什麼?9大「變黑」營養祕方清單

     

    逆轉頭髮變白怎麼做?

    呂孟凡建議,營養均衡、多吃天然的抗氧化蔬菜水果,可以對抗氧化壓力,減緩白髮的發生;但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據顯示,攝取芝麻或是各種特殊補充品,可以讓頭髮變白的狀況逆轉。

    看更多:白髮變黑不再掉髮!吃黑豆真的有效?醫:改善掉髮和白髮別吃「這些食物」

     

    ◎ 本文摘自/《呂孟凡營養師的飲食Q&A》呂孟凡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髮變黑吃黑芝麻有效?減緩白髮這樣吃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