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他15歲就得黃斑部病變!醫示警4類人是高危險群 吃4種菜助及早預防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1/23 13:44
  • 字體放大
  • 他15歲就得黃斑部病變!醫示警4類人是高危險群 吃4種菜助及早預防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香港眼科學會及香港眼科醫學院指出,隨著人口高齡化,黃斑部病變個案數字連年上升,但別以為黃斑部病變是長者的專利,最近有患者年僅15歲,呼籲民眾不管任何年齡均不可忽視,需定期檢查眼睛。

     

    黃斑部病變個案增逾1.54類人是高危險群

    香港眼科學會及香港眼科醫學院在20235月曾表示,香港黃斑部病變的個案數字明顯上升,10年內增加超過1.5倍,當中不乏年輕患者,最年輕的僅15歲。黃斑部病變會使患者視力模糊、眼前景物變形扭曲,以及中央視野缺損等。高危險群包括近視深、糖尿病、眼球曾受創及曾患過視網膜剝離者。

     

    黃斑部雖只佔了眼球表面的5%左右,卻控制了90%的視力。此外,黃斑部內有很多血管,糖尿病會影響微細血管,使血管中漏出的水分、夾帶蛋白質與脂肪積累在黃斑部,形成黃斑部水腫,稱為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病變,會造成視力障礙,如眼前影像變成模糊、扭曲,嚴重者會喪失視力。

    看更多: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葉黃素可助預防黃斑部病變

    葉黃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維生素,集中在視網膜的黃斑部,具有吸收光害自由基的能力,減少紫外光和藍光的傷害,增加抗氧化的能力。葉黃素在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從飲食攝取,根據醫師張瑜芹建議,每人每日的葉黃素攝取量為6毫克,每日不可超過30毫克。

    看更多:黃斑部病變可以補充哪些營養素?葉黃素1吃法吸收更好

     

    富含葉黃素4食物

    醫師分享,富含葉黃素的4種食物包括:

     

    1.羽衣甘藍

    100克羽衣甘藍含有18毫克葉黃素,即食用30克(半碗)左右,就可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

     

    2.菠菜

    100克菠菜含有12毫克葉黃素,即食用50克,就可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

     

    3.芥蘭

    100克芥蘭含有10毫克葉黃素,即食用50克,就可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

     

    4.茼蒿

    100克茼蒿含有3.5毫克葉黃素,即食用200克,就可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

    看更多:30歲女工作完驚見影像扭曲 全台40萬人黃斑部病變!醫囑3C重度使用者「間歇式用眼」

     

    更多內容:糖尿黃斑水腫 易致失明 認清四大病徵及治療方案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他15歲就得黃斑部病變!醫示警4類人是高危險群 吃4種菜助及早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