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冬天是脫髮高峰期!吃這6種食物助生髮 「它」還能擊退頭皮乾燥、頭皮屑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01 17:36
  • 字體放大
  • 冬天是脫髮高峰期!吃這6種食物助生髮 「它」還能擊退頭皮乾燥、頭皮屑

    有國外研究指出,冬季天氣轉冷,血液循環相對變慢,頭皮血液的供應減少,毛髮養分相對也會減少,不但生長變得緩慢,毛囊也失去足夠的滋潤性,所以冬季脫髮的機會較高。吃什麼食物可以幫助改善脫髮問題呢?

     

    研究:冬季女性脫髮的機會最高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引用2009年瑞士的一份報告,一項針對823名女性的研究指出,毛髮的生長和脫落度具有周期性,夏季毛髮生長期最高、脫落率最低,第二就是春季,而冬季是毛髮生長期最慢,毛髮脫落率最高的時候。

     

    研究也解釋,因為冬季氣溫下降,天氣寒冷,頭皮血液供應會減少,毛髮養分也減少,不但毛髮生長緩慢,在毛囊得不到充足的營養下,毛髮的脫落率也會增加。

    看更多:預防白髮、生髮有方法!中藥這樣用 讓頭髮變烏黑、改善掉頭髮

     

    冬季脫髮的其他3大原因

    1.洗髮次數減少

    有些人在寒冷的時候,會減少洗髮的次數。但其實,定期洗髮是護髮的最好方法,可以保護頭髮的健康。建議每天或至隔天洗頭是最理想的頻率,不但能有效洗去毛囊中的皮脂和污垢,還能保持毛囊的清潔。另外,定期按摩頭部,也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減少脫髮的情況。

     

    2.不使用吹風機吹頭

    有些女性覺得熱風會破壞頭髮的纖維蛋白,導致髮質變得乾枯,所以採用自然風乾法,可是寒冷天氣再加上頭髮潮濕,頭皮容易孳生細菌及產生頭皮屑,使頭髮的角質層破裂,變得容易折斷甚至脫落。所以,建議還是使用吹風機吹頭比較妥當。

     

    3.使用定型噴霧

    為了保持髮型持久亮麗,有些人會使用定型產品,特別是定型噴霧或髮膠髮泥,這些產品會直接黏在頭皮上,並阻塞毛孔,若未能好好清理,頭髮會因缺少養分而掉落,加速脫髮的情況。因此,減少使用定型噴霧也是護髮的方法之一。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2招「減緩落髮」:旗魚、劍魚要少吃!

     

    5種營養素助生髮

    1.鐵質

    2.Omega-3脂肪酸

    3.蛋白質

    4.維生素AB6B7B12CD

    5.鋅質

     

    女性改善脫髮6大食物

    1.杏仁

    杏仁的維生素E含量非常豐富,而維生素E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已被證明可以增加頭皮的毛細血管循環,進而幫助頭髮生長。杏仁也是植物性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的來源,也有益於頭髮生長。

     

    2.黑豆

    黑豆含有對頭髮非常有益的營養素,豆類是植物蛋白的良好來源,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於降低脫髮風險。另外,黑豆還含有鐵和鋅,有助於頭髮生長及提高頭髮密度。

     

    3.雞蛋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是頭髮生長的重要元素,雞蛋正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雞蛋還含有一種生物素,有助產生角蛋白,是保持頭髮健康必需的蛋白質。

    看更多:一天可以吃幾顆蛋?江坤俊教吃蛋護心血管 1種人吃蛋要小心

     

    4.蠔類

    蠔類是鋅和蛋白質的良好來源。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註冊營養師Lauren Manaker表示,當激素分泌失衡,毛囊對雄激素敏感度增加,頭髮就會從毛囊脫落形成脫髮,而鋅有助調節體內雄性激素的產生。

     

    5.南瓜

    南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身體會將其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是頭髮和頭皮的滋養劑,可以防止頭髮暗淡和頭皮乾燥,並減少頭皮屑的出現。另外,發表在《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雜誌上的研究指出,食用南瓜籽油可以幫助緩減脫髮的症狀。

     

    6.奇亞籽

    奇亞籽能提供良好的脂肪酸,有助促進頭髮生長。發表在《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上的一項研究,評估了120名女性在服用Omega-3脂肪酸和Omega-6脂肪酸後,對防止脫髮和減少頭髮稀疏問題有改善。

     

    更多內容:脫髮|外國科研利用3D打印培養出毛嚢 這些亦食物有助改善脫髮!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冬天是脫髮高峰期!吃這6種食物助生髮 「它」還能擊退頭皮乾燥、頭皮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