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當歸調經活血、抗老防癌10功效!禁忌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吃?1吃法最簡單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04 16:47
  • 字體放大
  • 當歸調經活血、抗老防癌10功效!禁忌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吃?1吃法最簡單

    當歸有「藥王」、「聖藥」的美稱,除了藥用,也是常見的食材之一。它有活血、抗老等10種功效,但4類人不適合吃。而當歸的命名原來有典故?

     

    當歸是相當常見的藥材,根據香港中藥藥劑師協會資料顯示,平日常談及的當歸是傘形科植物當歸的根,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又因其獨特的氣味,除了藥用外,料理上也不難發現當歸的蹤影,東南亞的肉骨茶、台灣的牛肉麵、羊肉爐、藥燉排骨等菜式都會加入少量的當歸,使其更具獨特的風味。

    看更多:天冷最怕心血管疾病!中醫教7藥材煮「藥燉排骨」補血散寒 每天按3穴位促循環

     

    當歸調經活血10功效

    當歸的性味甘、辛、溫,又被稱作「十方九歸」。中醫認為,女性以血為本,當歸活血補血的功效正可以治療多種因血虛血瘀所引起的婦科疾病。在傳統藥典中,有超過80種以上的方劑以當歸為主要材料,用法非常普遍,十道藥方子,九道都有當歸在其中,便是「十方九歸」名稱的由來。簡單而言,當歸功效有以下10種:

     

    1.補血、活血:當歸既能補血,又能活血,能用來調經。

     

    2.增強免疫系統:當歸對免疫功能低下者有免疫調解和恢復作用,能促進健康人體的淋巴細胞轉化。

     

    3.通便:當歸有潤腸通便之效。

     

    4.抗衰老:當歸在動物研究中,對學習記憶具有明顯影響,能治療失智症。

     

    5.保護肝臟:當歸對肝損害有一定減輕纖維化和促進肝細胞功能恢復的作用。

     

    6.對抗病菌:當歸對大腸桿菌、傷寒及副傷寒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白喉桿菌等有輕度抑制的作用。

     

    7.助抗癌:當歸可廣泛用於治療各種腫瘤,尤其是婦科腫瘤。

     

    8.緩解氣喘:當歸可鬆弛氣管平滑肌,緩解支氣管氣喘。

     

    9.散瘀消腫:當歸可用作外敷藥物,對腫瘍期的散瘀消腫、潰瘍期的養血生肌有良好的療效。

     

    10.調經止痛:當歸為女人要藥,有補血調經的功效,也可緩解經痛不適。

    看更多:台灣進補四天王 你適合吃哪個?中醫提到「這料理」能補氣養血 適合所有人

     

    誰不適合吃當歸?

    雖然當歸的功效有很多,可是當歸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有4類人不宜:

     

    月經期間:當歸有活血調經的功效,婦女經期服用當歸,會讓經血量增加,從而引起貧血。

     

    腹瀉的人:當歸具有潤腸的作用,不適合腹瀉者食用。

     

    上火的人:當歸性溫,一般人吃了不會上火,但有上火癥狀(如牙痛、咽喉腫痛)者應慎用,以免加重病情。

     

    發炎期間:有發炎症狀不宜使用補藥,如當歸、人參、黃耆及麻油等。

     

    當歸最簡單的吃法:磨粉沖水

    當歸吃法有很多種,最簡單就是打成粉,用溫開水沖泡服用,同時它也可配合相應的食物做成藥膳,既有藥物療效又有食物美味,相輔相成。近年市面上也出現不少以當歸為主的保健產品。不過,由於當歸具有一定的藥性,服用前建議諮詢中醫師或中藥師的意見。

    看更多:柴胡四物肉片湯/四物湯底+2藥材氣血雙補!改善血液循環、遠離癌症

     

    當歸為什麼叫「當歸」?

    當歸的名字解說,主要說法有二個,一個是當歸使氣血「各有所歸」,所以被稱為「當歸」;而另一說法則是指,當歸其實有「思夫」含意在其中。當歸的另一個古稱為「文無」,同時也是古時男女之間的信物,也有「招來」的意思,後來延伸至希望遠行的丈夫早日歸家。

     

    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提到「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他解釋,就是因為當歸補血調經的功效,服用後使婦女生育能力有所改善,因而「思夫當歸」,從當歸的功效去解說其名稱的意思。

     

    更多內容:薑營養|日醫生教煮薑茶2重點功效飆升 燃脂增免疫力每次宜多少?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當歸調經活血、抗老防癌10功效!禁忌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吃?1吃法最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