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食品添加物一定不好?營養師教你4招避開食品添加物 打破添加物迷思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2/20 18:41
  • 字體放大
  • 食品添加物一定不好?營養師教你4招避開食品添加物 打破添加物迷思

    不少民眾看到食物中有大量添加物時,都會非常慌張,但非得要吃無添加、純天然的產品才可以嗎?營養師指出,有些食品是「必須」加入添加物的,不僅能延長保存期限,還能增加食物安全性,如果就是不想吃進食品添加物,平時也有4招可以避開。

     

    有些食品添加物是必須的

    營養師劉雅惠指出,食品添加物其實沒有那麼可怕,添加目的是為了讓食品品質更安全、延長保存期限、看起來更美味等,只要符合政府規範的使用範圍及限量,都算是安全的。有些食品也是必須加入添加物的,例如,香腸需要適量添加亞硝酸鹽,可抑制肉毒桿菌孳生、延長保存期限等,來增加食物安全性。

     看更多:水產品添加「磷酸鹽」是黑心食品?專家:生鮮水產品不能加!5種海鮮這樣選安心吃

     

    4招避開食品添加物

    劉雅惠表示,聰明的挑選食物才不會讓自己每天吃到太多添加物,民眾可運用以下4個小技巧:

    1.選擇原型食物

    越是看不出食物原型的食物,加工的過程越多,因此選擇原型食物是最安全的,例如可以吃花生,就不選花生醬,能吃豬肉,就不挑貢丸食用。

     

    2.避免來路不明產品

    選擇標示清楚的產品,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減少接觸不必要添加物的疑慮。

     

    3.學習看食品標示

    食品標示的成分含量會從高至低進行排列,添加物也如此,添加物排名越前面添加量越多。

     

    4.食品色澤越鮮豔 就越不選

    若食品的色澤越鮮豔,就越不要選擇食用,這樣可以減少攝取到人工色素的機會,因此民眾在買產品前,可以養成習慣的翻到背面看食品標示。

    看更多:別再誤會罐頭有防腐劑!營養不輸鮮魚、新鮮番茄,3大挑選原則避開高油、高糖地雷

     

    別過度害怕食品添加物

    劉雅惠提醒,雖然香料、調味劑等添加劑,是為了讓增加消費者喜好程度而添加的,但也不鼓勵民眾,過度食用有食品添加物的食物,只要別太過於害怕它的存在,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也是能維持身體健康的。

    看更多:如何清除體內毒素?有助肝臟解毒的5大食物 解毒2階段先降低毒素再排出體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食品添加物一定不好?營養師教你4招避開食品添加物 打破添加物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