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產品添加「磷酸鹽」是黑心食品?專家:生鮮水產品不能加!5種海鮮這樣選安心吃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05 17:45
  • 字體放大
  • 水產品添加「磷酸鹽」是黑心食品?專家:生鮮水產品不能加!5種海鮮這樣選安心吃

    很多人聽說過泡了藥水的「黑心海鮮」事件,包括蝦仁、蚵仔、巴沙魚,都曾傳出被添加了磷酸鹽「增肥」的情形。磷酸鹽是什麼?添加磷酸鹽的食品都「有毒」嗎?食藥署邀請專家釋疑,並分享5種海鮮的選購方法,保障消費者食安。

     

    日前傳出有國內餐飲業者從越南進口巴沙魚,為了讓體積變大、肉質更軟嫩,常會浸泡磷酸鹽;市面上也曾聽聞,有些不肖業者在蝦仁、蚵仔淋上「藥水」,看起來會比較鮮嫩,吃起來口感比較彈牙,同時吸收水分增重,讓海鮮賣到更高的價錢。磷酸鹽有毒嗎?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宋文杰教授指出,磷酸鹽在台灣是合法添加物,常見添加在加工魚丸,但不可添加於生鮮水產!
    看更多:食品添加物=不健康?營養師教5招快速提升代謝力 減輕肝腎排毒負擔

     

    磷酸鹽攝取過量 可能影響鈣質吸收

    宋文杰教授指出,磷酸鹽類作為食品添加物,有保水、調整pH值的效果,可讓食品的質地變好,常用於品質改良、釀造及食品製造用劑,可使用於各類食品,且訂有添加量上限,最常見的是各式加工魚丸中,可使口感更Q彈。

     

    吃下添加磷酸鹽的加工食品,對人體會有影響嗎?宋文杰教授說明,在符合限量標準及均衡飲食情況下,毋須過度擔憂,但若是攝取過量的磷,可能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事實上,磷是構成生物體的重要物質之一,宋文杰教授表示,包括牛、羊、乳品、生鮮水產等食材,都含有天然的磷酸鹽,民眾對日常飲食應抱持「分散風險」原則,均衡攝取不同來源的食物,避免長期偏食或只吃加工食品,以避免磷酸鹽攝取過量的可能。另外,嬰幼兒與孩童的磷酸鹽每日可接受攝取量較低,更須留意以原型食物為主,減少加工食品的食用量。

     

    看外觀、聞氣味、肢體完整 水產品趁鮮吃

    食藥署也介紹選購生鮮水產食品的原則,除了以外觀辨識是否正常外,並應挑選有信譽的品牌及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1.魚:購買生鮮魚類,應注意其外觀外形是否完整,肢體無斷落黑變、無破損及魚鱗脫落現象,外表不黏膩,色澤明亮有光澤,魚眼清澈明亮,鰓顏色鮮紅,魚體僵直不軟爛,且有自然的風味,無腐臭味。
    看更多:超級加工食品遠離健康!「瑜伽飲食」讓你靠近真食物 輕鬆改變體態自然瘦

     

    2.蝦:購買生鮮蝦子,應注意其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密接連無鬆脫,蝦頭明亮有光澤,蝦身自然捲曲且肉質飽滿有彈性,無軟爛或變黑,聞起來無腥味或是氨臭味,比較新鮮。

     

    3.貝:蜆及蛤蜊要未開殼、無臭味,活的貝類肉足會露出殼外活動,出水孔偶爾會噴出小水柱或氣泡,挑選時也可取數顆貝類互相敲擊,聲音清脆,表示新鮮度較佳,如果聲音悶悶的則較不新鮮。

     

    4.花枝、小卷、魷魚:新鮮的海產以眼睛明亮,外皮鮮豔,身體通透,觸感光滑細緻,肉質有彈性及光澤,且無腥臭味者為佳。

     

    5.蟹:蟹形完整飽滿,蟹腿及蟹螯硬挺,並與身體牢固連接,蟹殼有光澤,背面呈青色、腹面白色有光澤,且有重實感及活力者為優,新鮮的螃蟹顏色較鮮豔明亮,有蟹香味無刺鼻氨臭味。
    看更多:泰式奶茶「橘紅色」有玄機!專家解密:有加料!風味與眾不同因色素與香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宋文杰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水產品添加「磷酸鹽」是黑心食品?專家:生鮮水產品不能加!5種海鮮這樣選安心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