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就算沒做也超傷!「這習慣」恐釀中風、罹癌危害遍全身 專家教飲食預防關鍵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1/03 09:26
  • 字體放大
  • 就算沒做也超傷!「這習慣」恐釀中風、罹癌危害遍全身 專家教飲食預防關鍵

    吸菸被廣泛認為是一種不良習慣,對人體健康的損害更是遍及全身。然而,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吸菸影響的不只是吸菸者本身,就算沒吸菸,只要接觸到二手菸,甚至三手菸,也一樣會受到危害。要遠離吸菸危害,她指出關鍵,同時也分享如何透過飲食幫助顧肺。

     

    吸菸危害影響全身

    高敏敏表示,一根菸含有7000種化學物質加上93種致癌物,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吸菸對身體各部位的危害如下:

     

    大腦:造成記憶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中風機會較無吸菸者高出2倍。
    耳朵:耳鳴、聽力障礙。
    頭部:掉髮、禿頭。
    眼睛:白內障、黃斑部退化。
    口腔:牙齒退化、牙齒鬆動發黃。
    肝臟:肝硬化、脂肪肝。
    肺部:肺衰竭、氣喘惡化、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
    支氣管:慢性支氣管炎。
    心血管: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易心肌梗塞。
    腸胃道:潰瘍難癒合、消化差。
    皮膚:長皺紋、皮膚蠟黃。
    骨頭:骨質疏鬆、骨盆痛、背痛。
    關節:關節炎、關節退化。
    生殖系統:男性容易精蟲減少、勃起功能障礙;女性不易受孕、易早產或死胎。

    看更多:45歲「撞球之子」楊清順癌逝!肺癌2原因找上年輕人 1情況女性更危險

     

    不是不抽菸就沒事!被動吸菸一樣糟

    高敏敏強調,被動吸菸對非吸菸者的健康同樣構成嚴重威脅。在未禁菸的工作環境中待8小時,所吸收的二手菸相當於吸了6根菸;而在未禁菸的PUB中待8小時,則相當於抽16根菸。

     

    二手菸和三手菸對於非吸菸者和兒童尤其有害。二手菸是頭號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三手菸,即菸熄滅後殘留的毒性化合物,會附著在頭髮、地毯、衣服、食物、傢俱和車內等好幾個月,長期暴露於這些環境中的人也會面臨增加的罹癌風險、使嬰幼兒認知能力缺陷。

    看更多:反覆感冒、喘不過氣?專家授1道補氣養肺茶疏肝化痰 手部伸展操活絡肺經

     

    顧肺食物這樣吃

    為了保養肺部健康,高敏敏建議可以多補充以下食物:

    1.芭樂、奇異果:富含維他命C,有助於肺結締組織膠原蛋白生成,同時抵抗自由基傷害。
    2.秋刀魚:豐富Omega-3脂肪酸,有抗發炎之功效,可強化呼吸道免疫力。
    3.葡萄、藍莓:抗氧化的植化素,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幫助抑制癌症。
    4.水:營養師常常在說要充足飲水,不僅是為了加強毒素代謝,還能幫助清除痰液。
    5.白菜、花椰菜、白蘿蔔: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等,可幫助加強肝臟解毒能力。
    6.紅蘿蔔、南瓜:其含的β-胡蘿蔔素能幫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舒緩支氣管炎。

    看更多:12歲童脖子腫1顆竟是肺癌轉移!爸媽疑2生活習慣惹禍,醫揭罹病真相

     

    養肺靠飲食不夠 關鍵做好1

    高敏敏強調,要養肺除了透過食物攝取之外,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吸菸,因為無論是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電子菸都傷身,也呼籲民眾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就算沒做也超傷!「這習慣」恐釀中風、罹癌危害遍全身 專家教飲食預防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