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懷孕頭暈小心缺鐵!這種貧血恐害寶寶早產、傷腦 補鐵掌握3招「這樣吃最有效」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1/04 14:21
  • 字體放大
  • 懷孕頭暈小心缺鐵!這種貧血恐害寶寶早產、傷腦 補鐵掌握3招「這樣吃最有效」

    在孕期,許多孕婦會出現頭暈、疲倦和臉色蒼白等症狀,這些可能是貧血的跡象。而在孕婦貧血的原因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對此,營養師余朱青分享預防缺鐵性貧血的3個飲食重點,幫助改善症狀所帶來的困擾。

     

    孕婦缺鐵不僅影響自身 也影響寶寶

    余朱青指出,與營養素相關的貧血有多種類型,包括缺鐵性貧血、小球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6)、巨球性貧血(缺乏葉酸)、惡性貧血(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以及溶血性貧血(缺乏維生素E)。

     

    其中,孕婦在孕期對鐵的需求很重要,不僅要提供孕婦自身的需要,還要供應寶寶的發育。余朱青說明,孕婦在分娩過程中,不僅會流失大量血液,同時也會流失鐵。此外,嬰兒也需預先儲備大量的鐵,供出生後的前六個月使用。

    看更多:貧血也會疲勞?容易疲勞要補充什麼?12個對抗疲勞的超實用方法

     

    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飲食三部曲

    余朱青提供以下三重點,幫助預防缺鐵性貧血:

     

    1.補充足夠的鐵

    1950歲女性的日常鐵的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而懷孕第三期開始每日則建議增加30毫克,以預防早產、貧血及嬰兒生長發育遲緩。富含鐵的食物有紅肉、海鮮、內臟、深綠色蔬菜和豆類等。如果飲食中鐵攝取不足,可以考慮補充鐵劑,但應注意可能發生便祕的情況,建議遵照醫生或營養師的指示服用。

     

    2.補充促進鐵吸收的食物

    植物性來源的鐵吸收率較低,建議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芭樂、奇異果等,有助於提高鐵的吸收率。

    看更多:長者貧血增跌倒、心肌梗塞風險!3大營養素改善貧血 食物攻略一次看

     

    3.減少干擾鐵吸收的食物

    避免將含鐵食物與高單寧酸、植酸、草酸、鈣的食物一起食用,因這些成分會與鐵結合或競爭吸收,進而降低鐵的吸收率,建議間隔12小時再食用。像是茶、咖啡、巧克力、乳製品和鈣片等,都應避免與鐵同時食用。

     

    余朱青強調,必須先釐清自身貧血的根源,才能進行有效的治療,並非一味補充鐵就能改善貧血症狀。透過正確的預防方式及貧血問題管理,更能確保自身和寶寶的健康。

    看更多:一把吞都白吃了!營養師揭6種保健品組合「不可同時吃」 沒效又浪費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懷孕頭暈小心缺鐵!這種貧血恐害寶寶早產、傷腦 補鐵掌握3招「這樣吃最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