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長者貧血增跌倒、心肌梗塞風險!3大營養素改善貧血 食物攻略一次看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0/24 14:23
  • 字體放大
  • 長者貧血增跌倒、心肌梗塞風險!3大營養素改善貧血 食物攻略一次看

    貧血較多出現在長者身上,大約10名長者當中,有4名長者曾經患上貧血。貧血會使長者容易疲倦、頭暈、走路氣喘,最終釀成意外,長者貧血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貧血的成因是什麼?

    當一個人沒有足夠的血紅素或紅血球停止正常運作時,就會發生貧血,長者正常的血紅素應屆於1215g/dL,低於這個標準便屬於貧血,會使體內缺氧,非常危險。

     

    如果長者營養不良、曾接受切胃及小腸手術,會導致貧血;另外,慢性病(如腎病),也會導致貧血,腎臟有問題,會影響激素的濃度和紅血球的數量;而癌症、細菌感染、骨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是導致貧血的原因。

    看更多:地中海貧血會怎樣?症狀有哪些?不能吃什麼?治療、飲食、原因懶人包

      

    長者貧血有哪些症狀?

    長者貧血的症狀,與一般成年人不同,會出現昏昏欲睡、胃口不好,或是容易反覆跌倒、免疫力下降等,甚至會造成認知功能變差,出現失憶、不認得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等類似失智的情況,容易被誤會是出現失智問題。若長者本身有心臟問題,再加上貧血,易造成心絞痛的惡化或引起其他心血管疾病,最終增加心肌梗塞死亡風險。

     

    建議長者應定期做抽血檢查,確定血中的鐵質、葉酸及維生素B12是否足夠,了解是不是因營養缺乏造成的貧血。

    看更多:葡萄只吃果肉浪費了!多吃兩部位助排毒、抗老化 這顏色葡萄還能減肥、防高血壓

     

    攝取3大營養素 改善貧血問題

    根據美國護理師Dominique Fontaine在《Medical News Today》專欄指出,如果只是缺乏營養,可從飲食方面入手,補充改善貧血的3大營養素:鐵質、葉酸和維生素B12,鐵質用來製造紅血球,葉酸和維生素B12則是製造細胞必需的營養素。

     

    1.鐵質

    鐵質分為動物性鐵質及植物性鐵質,動物性鐵質的吸收率有25%,植物性鐵質只有7.5%。因此,若要補鐵,建議以動物性食物為佳。動物中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鵝肝、鴨血、豬肝、西施馬珂蛤、九孔螺、文蛤、牛肉等,但還是要注意進食分量。

     

    富含鐵質的植物食材則有紅豆、花豆、紅毛苔、紅莧菜、紅鳳菜、黑芝麻、紅土花生等。如果想要增加鐵質吸收率,可以同時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

    看更多:喝茶、咖啡會缺鐵?研究揭示飲食中影響鐵質吸收的2因子 這時間喝茶最健康

     

    2.葉酸

    蔬菜:以深綠色蔬菜含量較多,像是菠菜、青花菜、綠蘆筍等,紅蘿蔔的葉酸含量也不少。
    水果:木瓜、鳳梨、芭樂、小番茄、橙、奇異果等,含量都很豐富。
    其他:堅果類的杏仁、動物的肝臟、雞蛋的蛋黃中含量豐富。

     

    3.維生素B12

    只有在動物性食物中才有維生素B12,建議素食者最好採取蛋奶素為佳,如果是吃全素,就必須靠補充營養品來獲得。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有:蛋黃、文蛤、生蠔、豬肝、鮪魚、鮭魚。另外,所有乳製品的維生素B12也都很豐富。

     

    更多內容:雞蛋營養|蛋黃維他命D豐富防骨鬆1種蛋最好 D2、D3不同未必有用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長者貧血增跌倒、心肌梗塞風險!3大營養素改善貧血 食物攻略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