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薑越老越營養?專家揭薑超神6好處 不只暖身還能降膽固醇、防失智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1/05 08:00
  • 字體放大
  • 薑越老越營養?專家揭薑超神6好處 不只暖身還能降膽固醇、防失智

    冬天到了,許多人常有手腳冰冷和入睡困難的問題,透過喝薑母茶或吃麻油雞、薑母鴨等食物,暖心又暖胃。在這些料理中都有「薑」,營養師指出,薑不僅是料理中常見的食材,對身體也有很多好處。

     

    薑還是老的「辣」

    營養師王證瑋表示,薑的類型可依照生長年限來區分,包括嫩薑、粉薑、老薑及薑母。薑的營養價值高,其所含的「薑辣素」(薑的辣味成分)保健功效也不少,含量會因薑生長的年限長短而有所差異,越陳年的薑,所含的薑辣素也越高。

     

    薑的6大好處

    王證瑋指出薑對身體有許多益處,包括:

     

    1.預防感冒

    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包括維生素C和薑辣素,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效果。適量食用可以幫助預防感冒。

    看更多:翠玉麻油雞湯鍋/天冷暖身!麻油雞這樣做溫補不燥熱 4藥材是關鍵

     

    2.調節血糖

    研究顯示,薑中含有的「薑烯酚」等有益物質,可幫助醣類的正常代謝,並穩定血糖。

     

    3.預防心血管疾病

    薑同時具有降低膽固醇、調節血液循環和保持血管通暢的保健機能。

     

    4.改善嘔吐感

    研究指出,薑辣素可以改善胃部異常蠕動、消化障礙和噁心、嘔吐等不適感。

    看更多:手腳冰冷小心高血壓!輕微手冷就會提高血壓 誰是高危險群?

     

    5.抗發炎

    薑辣素能降低體內的發炎狀況,對於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症狀具有緩解作用。

     

    6.預防失智症

    有新研究發現,薑辣素能預防神經病變,降低神經疾病的發生率。

     

    從傳統的薑母茶到進補藥膳,薑料理的多樣性以及它對健康的種種好處,使其成為冬季飲食的好選擇,在我們享受美味的同時,還能幫助抵抗寒冷的天氣。

    看更多:神經退化的救星,竟然是這些營養素!這種吃法降低失智症、巴金森氏症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 臉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薑越老越營養?專家揭薑超神6好處 不只暖身還能降膽固醇、防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