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些堅果」吃太多當心身體發炎!醫提醒有6堅果要注意 2堅果是抗發炎高手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2/12 00:10
  • 字體放大
  • 「這些堅果」吃太多當心身體發炎!醫提醒有6堅果要注意 2堅果是抗發炎高手

    吃堅果雖然是補充優質油脂的好方法,但有些堅果吃太多,可能會導致身體發炎。醫師提醒,堅果中富含豐富的Omega-6Omega-3脂肪酸,若脂肪酸比例失衡,就容易引發體內慢性發炎,導致上火,有6種堅果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另外有2種堅果是抗發炎的超級好幫手。

     

    過年吃錯堅果 當心上火、口破、口瘡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堅果擁有的脂肪酸分別為Omega-6Omega-3Omega-6能促進免疫反應,促進花生四烯酸的分泌,把身體的細菌清除掉,而Omega-3能幫助人體調節發炎反應,但若是Omega-6攝取過量,就會引發體內慢性發炎,導致上火、口破、口瘡等問題產生。

    看更多:網友熱議7大傷腎食物,近一半都錯!觀念錯誤反而害腎!

     

    6種堅果食用時要注意 吃多容易發炎

    蕭捷健表示,攝取Omega-6Omega-3時是有「黃金比例」, 建議民眾最好將攝取比例固定在41。但現代人的外食太多,大部分人的攝取比例都落在161,甚至是321,以下幾種就是吃太多會容易發炎的堅果:

    ●杏仁(Omega-6Omega-3比例=20101
    ●腰果(Omega-6Omega-3比例=1251
    ●南瓜籽(Omega-6Omega-3比例=1141
    ●胡桃(Omega-6Omega-3比例=901
    ●開心果(Omega-6Omega-3比例=521
    ●芝麻(Omega-6Omega-3比例=571

    看更多:地瓜輸了!「它」膳食纖維比地瓜高3倍 這樣配飯吃超營養

     

    4種堅果屬「健康老實」派 2種堅果能有效抗發炎

    蕭捷健提到,在上百種堅果中,也有一些是屬於「健康老實」派,例如夏威夷果、核桃、扁豆等,這些堅果除了夏威夷果的比例是61外,其他的Omega-6Omega-3比例都是固定在41,還有一些是能夠抗發炎的超級堅果,例如亞麻籽、奇亞籽等,它們的脂肪酸比例都是Omega-3高於Omega-6,約在13左右。

    看更多:燕麥飲、糙米漿、堅果飲很健康?小心「喝錯」反害膽固醇、體重飆升

     

    堅果還有其他營養價值 只要選對就能補對油脂

    蕭捷健提醒,除了關注這些堅果的油脂比例外,民眾也別忘記堅果還有其他營養價值,它們富含纖維、礦物質,這些營養素都是身體需要的。因此在下次吃堅果時,記得先想想,只有選擇對的堅果,補對油脂,才能在維持身材輕盈時,又能補到足夠的養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些堅果」吃太多當心身體發炎!醫提醒有6堅果要注意 2堅果是抗發炎高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