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年菜、年貨買了沒?全台違規食品看過來!知名超市入列 餐廳有食材放過期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01 16:58
  • 字體放大
  • 年菜、年貨買了沒?全台違規食品看過來!知名超市入列 餐廳有食材放過期

    農曆春節快到了,食藥署針對春節應景食品的製造、販售及年菜餐廳近600家業者進行稽查,查獲部分業者及產品標示不符規定,以及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違規的食品,其中連鎖超市全聯也有2件產品違規,來源商都在新北市。

     

    為維護民眾春節食品的衛生安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1公布「113年春節複合式專案執行成果」。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這項複合式專案共分為3大項。第1大項是「春節應景食品的製造業者」,共稽查73家,其中查獲有標示不符有5家;另抽驗這些製造業者所製作的211件食品或原料,其中1件檢出農藥芬普尼及芬普尼代謝物殘留不符規定。
    看更多:毒白蘿蔔流入市場!果菜市場、知名超市都中標

     

    名坂奇洋菓子產品標示不合格、原料逾期

    春節應景食品有5家製造業者產品標示不合格,分別是台北市雙喜餅店「鳳梨酥」;台南市泰興肉脯店販售的豬肉鬆、純肉脯酥、筷子肉乾條、新鮮豬腿肉;台南市阿茂烘焙坊手工牛軋糖夾心餅-原味、手工牛軋糖夾心餅-花生及手工牛軋糖夾心餅-蔓越莓;台南市名坂奇洋菓子公司的名坂奇蕾絲薄餅(柚香伯爵巧克力)、綜合養身堅果、夏威夷豆塔-原味」;彰化縣勝食軒冷凍食品公司販售、來源商為新北市維騰食品公司的麻辣及黑胡椒等產品,以上業者分別依《食安法》裁罰3萬及4萬元,總共裁罰16萬元。

     

    製造業者食品抽驗不合格有1件台北市純香食品行販售、來源商為台北市濱江市場的「白蘿蔔」,被檢出農藥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超標,因業者無法提供詳細產品來源,依法裁罰3萬元。另台南市名坂奇洋菓子公司的「蜂蜜柚子茶」及「原色系列可可脂綠色」等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物逾期,依法裁罰6萬元。

     

    年貨零售標示保色劑、甜味劑等不合格

    2大項是針對傳統市場、大賣場、超市等年貨大街,對於年貨的販售業者進行稽查,總計稽查436家,部分商家查有GHP缺失,經限期改正皆已複查合格;查獲5件標示不符規定,裁罰15萬元。另抽驗年貨大街的年節應景食品1189件,結果有8件檢驗不合格,其中4件是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還有農藥殘留有4件不符規定,總計裁罰30萬元。

     

    年貨大街暨應景食品販售業稽查標示不合格5家,是新竹市「越南雜貨店」販售、來源商雲林縣月雲商行的「越南風味酸肉」;屏東縣吉川行販售、來源商高雄市廣源食品行的「冬瓜條」;宜蘭縣喜互惠超市販售、來源商屏東縣迎裕食品的「旗魚鬆(原味)」;彰化縣眾喜超市鹿港店販售、來源商是屏東縣進發食品的「牛肉絲」;彰化縣眾喜超市鹿港店販售、來源商高雄市正達貿易的「極旨良選皮付小卷絲」,分別因未標示保色劑亞硝酸鹽、亞硫酸鹽類漂白劑、黃色5號及紅色6號著色劑、甘草素甜味劑等問題違規。

     

    年貨零售抽驗 薑絲、冬瓜條不合格

    年貨大街暨應景食品販售業稽查抽驗有8家業者不合格,分別是桃園市鮮勝公司新玻分公司販售、來源商是雲林縣陳O如的「新嫩薑(薑絲)」;桃園市富市多生鮮蔬果超市販售、來源商文瑞菓菜行的「薑絲」;屏東縣永昌冬瓜店販售、來源商台南市擁芳商行的「冬瓜條;屏東縣吉川行販售、來源商高雄市廣源食品行 「冬瓜條」都檢出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
    看更多:這款「肉鬆麵包」暴紅 跟風團購竟遭罰5萬!防檢署曝原因:別再買了

     

    全聯賣的韓國麝香葡萄、澳洲砂糖橘出包

    而基隆市全聯福利中心仁三店販售、來源商新北市欣隆貿易實業公司的「韓國麝香葡萄」;彰化縣全聯實業公司花壇站前分公司販售、來源商是新北市健果生鮮農產公司的「澳洲砂糖橘」;高雄市生鮮先生美術館店販售、來源商是世聖精品鮮果社的「草莓」;高雄市新福泰商號販售、來源商是彰化縣江O宏的「香菇」則分別檢出農藥賽派芬違規及芬普尼、賽果培、安丹等超標。

     

    秧悦美地度假酒店 食材貯存逾期

    第3大項是針對供應年菜的餐廳業者共計稽查87家,部分業者查有GHP缺失、定型化契約有資料不齊全等情事,經限期改正皆已複查合格;查有2家標示不符規定,計裁罰6萬元,抽驗140件產品,檢驗結果1件初抽驗食品中微生物不符規定,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後續處辦;另1家業者查獲逾期食品原料,裁罰6萬元。

     

    年菜餐廳業者稽查抽驗查獲標示不合格有2家業者,包括新北市豐華小館2件肉品及南投縣松林町公司販售、來源商是台中市科誠興公司的豬肉片,未標示負責廠商、有效日期及原產地等。

     

    年菜餐廳則查獲初抽驗不合格產品1件。是基隆市北都大飯店的「黑糖三色捲」,檢出腸桿菌科超標,因來源商所轄為雲林縣衛生局,後續已移送處辦中。另此次稽查年菜餐廳,還查獲貯存逾期食品原料1家,是花蓮縣君達育樂事業花蓮分公司(秧悦美地度假酒店-全日餐廳),查獲1項食品原料「芋絲鳥巢(小)」逾期。

     

    林金富表示,這項專案成果統計至1131 /22,後續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例行抽驗,針對不合格業者將列加強稽查對象。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購買春節應景食品時要看清產品標示,購入後也要妥善保存並於有效日期內盡快食用完畢,安心享食過好年。
    看更多:真菌毒素抽驗 3件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知名有機店也中鏢 蓮子標示不合格

     

     

    年菜、年貨買了沒?全台違規食品看過來!知名超市入列 餐廳有食材放過期

    食藥署提醒民眾聰明選購春節食品。(圖/食藥署提供)

     

    圖片來源/高雄市衛生局.食藥署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年菜、年貨買了沒?全台違規食品看過來!知名超市入列 餐廳有食材放過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