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同批肉品全下架 流向待調查 防檢署連夜溯源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03 00:05
  • 字體放大
  • 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同批肉品全下架 流向待調查 防檢署連夜溯源

    過年圍爐餐桌上少不了豬肉片,但台糖國產梅花豬肉片卻遭檢出有微量瘦肉精殘留,台中市食安處已通知這批肉品的販售業者立即下架停販。食藥署表示將對後市場豬肉加強抽驗,農業部防檢署則於接獲消息後,連夜回溯來源豬場,並採集檢體送實驗室檢驗,希望2/5前完成檢驗,釐清原因。

     

    「安心豚梅花肉片」驗出微量瘦肉精

    為把關年節肉品食安,加強市售肉品動物用藥抽驗工作,台中市衛生局1/15前往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所屬台中福利站,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微量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西布特羅,檢出數值為0.002ppm,違反《食安法》規定,衛生局除通知販售業者立即下架停售之外,並對福利站裁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看更多:年菜、年貨買了沒?全台違規食品看過來!知名超市入列 餐廳有食材放過期

     

    台糖梅花肉片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遭檢出微量瘦肉精。(圖/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產品是否流向全台?仍待追蹤調查!

    衛生局說明,該肉品具有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CAS)及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TAP)認證,由台糖公司監製、屏東縣信功實業屠宰加工,有效日期為2024/6/10、追溯號碼23121150490-52513的產品。據了解,該產品也流入全聯超市,是否已流向全台?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目前仍有待追蹤調查,尚不明朗。

     

    林金富副署長表示,目前全案已移請源頭製造商(分切場)及產品責任商(台糖)所屬的屏東縣、台南市衛生局處辦,產品業者依法仍可提出複驗申請。至於國產肉品檢出含有禁用的動物用藥,還有待追溯源頭的屠宰加工及農業畜產等主管機關調查釐清。

     

    防檢署連夜溯源 前往豬場採集檢體

    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則表示,防檢署昨(2/2)晚接獲消息後,即連夜前往豬場採集檢體,預計今(2/3)送往實驗室,原則上希望下周一(2/5)前能有結果出來。他指出,台糖作為公家機關,使用所有藥品都要經過招標,理論上不該有任何乙型受體素,這次檢驗量又非常低,檢驗出現殘留的原因尚待釐清。

     

    對於台糖遭檢出瘦肉精殘留一事,農業部表示,該產品涉及產銷履歷及優良農產品驗證部分,農業部將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採取相關措施及處置,如有違法情事,最重可進行終止驗證。農業部也重申,牧場業者必須使用合法的動物用藥,若查獲違法者可處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1年內再犯者更可處250萬元以下罰鍰。
    看更多:豬肉買回家要洗嗎?洗錯恐細菌狂噴害腸胃炎!譚敦慈:肉類這樣去血水、腥味

     

    台糖嚴正聲明:不採購、使用瘦肉精

    台糖公司則在經濟部官網發出嚴正聲明表示,台糖肉品歷年來都不曾被檢驗出藥物與瘦肉精殘留,台糖作為國營事業,絕不採購瘦肉精,也就不會使用瘦肉精,相關訊息都有紀錄可查。

     

    台糖強調,為確保飼料安全,台糖所採購之飼料添加劑如蛋白粉、微量元素等,皆要求廠商逐批提供檢驗報告,並不定期進行抽驗。至於為何檢出瘦肉精?台糖推估,由於台糖豬肉的屠宰和分切都是委外,委外屠宰商也有屠宰其他豬隻,而台糖的豬隻都是在下午屠宰,推測可能是早上屠宰其他業者豬隻後,汙染到生產線,也就是交叉汙染。

     

    目前台糖除將相關產品下架外,並依《食安法》向衛生單位提出複驗申請,由主管機關就豬場、飼料廠、肉品廠,兵分三路持續採樣追查。台糖表示,該公司肉品都有生產履歷,可完整溯源,請消費者放心。

     

    瘦肉精危害 噁心、頭暈、心悸、血壓升

    台中市食安處表示,人體若大量食用瘦肉精含量超過標準值的食品,可能會出現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因此各國對肉品都有相關風險評估、標準訂定、嚴格控管等配套措施。
    看更多:毒白蘿蔔流入市場!果菜市場、知名超市都中標

     

    ◎ 圖片來源/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中市食安處.林金富副署長.徐榮彬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同批肉品全下架 流向待調查 防檢署連夜溯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