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長假後上班總是很累、精神不集中?營養師教你補充5營養素 「這種」最重要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2/16 16:11
  • 字體放大
  • 長假後上班總是很累、精神不集中?營養師教你補充5營養素 「這種」最重要

    過年期間飲食狀況跟平時不同,作息常被打亂,加上通宵熬夜或長途開車的需求,精力被消耗,容易引起精神疲憊、情緒不穩定,患上「收假症候群」。營養師指出,5種營養素能幫你脫離「收假症候群」,其中維生素B群特別重要,可以維持代謝正常、平穩情緒。

     

    長假後盡快調整飲食、作息 避免「收假症候群」

    營養師廖欣儀指出,過年長假後,民眾最好將飲食、作息恢復正常,否則開工後容易處於精神不集中的狀態,影響工作效率,如果常感覺自己越睡越累、心緒不寧,更要提早維持健康飲食、充足睡眠與規律運動,才能避免「收假症候群」找上門。

    看更多:不想上班、「收假症候群」又發作?中醫教你3穴位、4食物改善Monday blue

     

    5種營養素幫你脫離「收假症候群」

    廖欣儀表示,想保持精力與穩定情緒,飲食上可著重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鋅和鐵等營養素攝取,尤其是維生素B群特別重要,因為很多人不曉得,維生素B群可以維持代謝正常、平穩情緒,當舒緩疲勞釋放壓力後,體力自然提升。

    看更多:吃B群助代謝!起床吃還是睡前吃?營養師公開8種B群功效及食物

     

    補充維生素B群該如何選?

    廖欣儀提到,天然的維生素B群人體吸收率比化學合成B群來得高,因此建議民眾要從天然食物中來獲取,維生素B群通常存在雜糧、肉類、奶蛋與蔬果中,可以將每日一餐的白飯或精緻澱粉用「雜糧」取代,並且均衡攝取肉類、蛋、蔬果、堅果等,若常外食、作息不穩定者,較難從飲食中攝取足夠,也可以考慮使用補充劑。

    看更多:最完整的B群功效、吃法曝光!B群什麼時候吃?這些天然B群食物吃起來

     

    維生素B群不要補充過多

    廖欣儀提醒,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營養素,一般補充劑在吸收後2-3小時就會被排出體外,但也不是補充的劑量越高就越好,過多的維生素B群雖然會經由尿液排泄,還是會造成身體負擔,只要符合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即可,千萬不要過多,參考攝取量如下:

    ●維生素B1 建議攝取量:0.9~1.2mg。
    ●維生素B2 建議攝取量:1.0~1.3mg。
    ●維生素B6 建議攝取量:1.5~1.6mg(上限攝取量:80mg)。
    ●維生素B12 建議攝取量:2.4μg。
    ●菸鹼素建議攝取量:14~16 mg(上限攝取量:35mg)。
    ●葉酸建議攝取量:400μg(上限攝取量:1000μg)。
    ●生物素建議攝取量:30μg。
    ●泛酸建議攝取量:5mg。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欣儀營養師.國民健康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長假後上班總是很累、精神不集中?營養師教你補充5營養素 「這種」最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