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吃什麼最健康?雞蛋和燕麥竟藏危機!專家推降膽固醇早餐

  • 陳美妤 報導
  • 2024/03/03 05:00
  • 字體放大
  • 早餐吃什麼最健康?雞蛋和燕麥竟藏危機!專家推降膽固醇早餐

    早餐吃什麼最健康?許多人早餐推薦雞蛋、燕麥等當作早餐,這些看似健康的早餐,卻潛藏健康風險,導致血糖飆升、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專家教懶人健康早餐怎麼吃,選對燕麥達到降膽固醇和幫助血糖控制。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指出,健康早餐許多人都會選擇雞蛋和燕麥,也常會忽略以下潛在健康風險:

    1.雞蛋

    多數人喜歡吃雞蛋當早餐,烹飪方式對健康也很重要,尤其生蛋、溏心蛋、半熟蛋存在沙門氏桿菌風險,建議全熟或熟度適中。

    水煮蛋可以放多久?

    洪泰雄指出,水煮蛋應在煮熟後迅速冷卻妥善保存,最好於煮熟後的1周內食用完畢。

    看更多:早餐吃水煮蛋改善大腦功能!改善記憶怎麼吃?1飲食法預防失智、慢性病

     

    2.燕麥

    快熟燕麥片和即時燕麥片中通常含有大量糖分和經過高度加工,這可能導致血糖飆升,增加健康風險。且在加工過程中可能會使燕麥中的某些營養成分流失,包括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建議挑選低糖或無糖選項,或是保留更多營養價值的傳統燕麥片,更有益健康。

     

    燕麥吃錯導致血糖飆升?

    即食燕麥片和燕麥粉的加工程度較高,可能導致血糖飆升,特別是快熟燕麥片或添加了糖分和其他調味的燕麥產品。這是因為高度加工的燕麥片和燕麥粉會使澱粉更容易被身體吸收,進而迅速升高血糖水平。若長期食用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可能與一些健康問題相關,包括血糖控制困難、體重控制困難、代謝綜合症風險增加,如:高血壓、高血脂、腰圍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以及炎症反應。

     

    燕麥能降膽固醇和降血脂?

    洪泰雄表示,選擇傳統燕麥片對降低膽固醇、降血脂和控制血糖都有幫助。這是因為燕麥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特別是β-葡聚醣,它們能夠吸收水分形成膠狀物質,降低膽固醇和血糖的吸收,從而有助於調節血脂和血糖水平。

    看更多:燕麥推薦2吃法 降膽固醇、減肥好處多!什麼人不能吃燕麥?吃錯血糖上升

     

    燕麥降膽固醇要吃多少?

    對於想要透過燕麥片來降低膽固醇的民眾,洪泰雄建議每日攝取約40~60克的燕麥片,大約相當於5~7湯匙是比較有效的,取決於燕麥片的密度和大小,與實際的湯匙數可能會有所不同。而這樣的攝取量足以提供足夠的可溶性纖維,有助於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當然,攝取量應該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況、飲食習慣和其他因素進行調整。

     

    此外,洪泰雄補充,燕麥片可以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也建議搭配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這樣才能更好達到降低膽固醇、降血脂和控制血糖的目標。如果有任何基礎疾病或特殊情況,請在飲食前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

    看更多:早餐推薦吃什麼?醫師公認的健康早餐祕方 堅果、燕麥這樣吃才正確

     

    懶人早餐作法

    現代人忙碌,懶人早餐如何準備?洪泰雄提到傳統燕麥片可以這樣準備:

    材料:準備燕麥片、水(或牛奶)、適量的調味品如蜂蜜、果乾、堅果等。

    比例:燕麥和水(或牛奶)的比例是1:2或1:3,視個人口味而定。

    煮熟:把燕麥片和水(或牛奶)一同放入鍋中,用中小火並持續攪拌。煮沸後,轉小火繼續煮10~15分鐘,直到燕麥煮熟並達到理想的質地。

    調味:洪泰雄表示,煮熟後可以加入蜂蜜、果乾、堅果等調味品,如果喜歡更稠密的口感,可以在燕麥中加入切碎的水果或其他配料,自由調整食材和調味品,以滿足自己的口味和營養需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吃什麼最健康?雞蛋和燕麥竟藏危機!專家推降膽固醇早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