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身體發炎會讓肌肉減少!快試6招防肌少症 這樣吃綠茶、堅果肌肉不分解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08 11:44
  • 字體放大
  • 身體發炎會讓肌肉減少!快試6招防肌少症 這樣吃綠茶、堅果肌肉不分解

    慢性發炎會讓肌肉量減少?營養師許育禎指出,短暫、輕微的發炎對身體不會造成負面影響,但是如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可能會造成肌肉分解,使肌肉量下降。

     

    哪些人容易有慢性發炎?

    1.肥胖者

    尤其是中廣型肥胖!許育禎說明,若腹部堆積過多脂肪、腰圍過粗,表示內臟脂肪過多,會導致胰島素阻抗、活化發炎反應,進而促進肌肉分解。

    看更多:肥胖分為4大類型,你是哪種?胖上半身容易得糖尿病 這一種會讓死亡率大增

     

    2.壓力過大

    長期壓力過大會使得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濃度上升,加速肌肉分解。

     

    3.過敏體質

    慢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結膜炎、過敏性氣喘等過敏現象反覆發作,代表身體常常處於發炎狀態,也會影響肌肉合成、造成肌肉分解。

    看更多:咳不停小心你是氣喘!氣喘不能吃什麼?醫師分享控制氣喘的關鍵

     

    4.三高患者

    代謝症候群患者體內的脂肪細胞會釋放一種發炎因子-TNF-alpha,誘發全身性的發炎。

     

    5.吸菸者

    香菸當中的尼古丁會導致身體釋放發炎因子、造成氧化壓力上升,致使身體處於發炎狀態。

     

    抗發炎、防肌少症第1招:維持理想腰圍

    維持正常的腰圍可以降低胰島素阻抗、以及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正常腰圍為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抗發炎、防肌少症第2招:維持運動習慣

    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舒緩壓力,許育禎補充,阻力運動可幫助保持肌肉量與肌力,建議每周至少3次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

     

    抗發炎、防肌少症第3招:戒菸

    遠離尼古丁的各種傷害。

     

    抗發炎、防肌少症第4招:避免過敏反覆發作

    遠離過敏原,如塵蟎、花粉、空汙等,可以配戴口罩、保持室內濕度在50%~60%左右。

     

    抗發炎、防肌少症第5招:正確用藥

    代謝症候群患者若有需要服藥,必須聽從醫囑按時用藥,將血糖、血脂肪、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抗發炎、防肌少症第6招:多食用抗發炎食材

    1.天天5蔬果

    3份蔬菜+2份水果,各種顏色蔬果當中擁有不同種的抗發炎、抗氧化營養素,可多元化攝取,每天至少有1/3來自深綠、深黃、深紅色蔬果。

     

    2.每周2次深海魚

    許育禎解釋,深海魚像是鮭魚、秋刀魚、竹筴魚、鯖魚等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作用。

     

    3.綜合堅果

    每天1湯匙的綜合堅果,堅果類也一樣富含Omega-3脂肪酸幫助抗發炎,另外也擁有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每天1湯匙幫助營養補充。

    看更多:醫列出8種常見堅果好處與功效!3堅果是「減重神器」夏威夷豆注意攝取量

     

    4.精緻澱粉換成全榖雜糧

    許育禎補充,可以將平常食用的白米飯、白麵條、白麵包更換成五穀飯、糙米飯、雜糧饅頭、或是地瓜、南瓜等根莖類,這些食材不僅擁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還有膳食纖維,不但能幫助代謝、還能穩定血糖。

     

    5.綠茶

    綠茶當中富含許多兒茶素,每天飲用綠茶,有助於抗氧化、並且可保護細胞免於發炎傷害,但每天不得超過500c.c.,以免降低鐵質吸收。

     

    6.蛋白質要吃足量

    三餐中每餐的「豆魚蛋肉類」要吃到自己的手掌心大小,並且平均分配在三餐食用,利用效率較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身體發炎會讓肌肉減少!快試6招防肌少症 這樣吃綠茶、堅果肌肉不分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