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脾胃差百病生!醫大推「2種黃色食物」最養脾胃 竟還能降血糖血脂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3/25 16:00
  • 字體放大
  • 脾胃差百病生!醫大推「2種黃色食物」最養脾胃 竟還能降血糖血脂

    你知道嗎?脾胃不好的人要多吃黃色食物!現代人壓力大,多少都面臨消化系統問題,如腹脹、便祕或腹瀉等。中醫指出,黃色食物對於改善消化、免疫系統及部分血液系統有顯著優點,尤其2種黃色食物能分解膽固醇、降血脂、降血糖!

     

    腸道也是「腹腦」 影響全身大小器官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腸道的神經系統分布有一億以上的神經細胞,被譽為「第二大腦」或「腹腦」,它能接收腸道訊息,做出判斷,然後發出指令,更重要的是,腸道的荷爾蒙會影響全身大小器官,包括大腦在內。

     

    腸道與情緒也有關聯。血清素是主導人們喜怒哀樂的重要物質,但血清素並非由大腦分泌,而是來自腸道;換句話說,我們的情緒實際上由腸道控制。而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如百憂解,主要作用在腸道,而非大腦。

     

    除此之外,腸道菌也被認為是導致肥胖的罪魁禍首。腸道菌相長期失調,可能引起慢性發炎,進而導致肥胖,因此想要保持健康體態,首要之事就是維護腸道的健康。

     

    功能性腸胃障礙多發 緊張壓力成病因

    余雅雯進一步提到,消化系統是人體最超負荷工作的器官之一,國人最常犯的腸胃病以功能性腸胃障礙最多,如大腸激躁症、嗝氣、拉肚子、便祕等,這些都可能是因緊張或壓力所造成;第二是急性腸胃炎或感染;第三是胃酸過多的疾病,例如十二指腸潰瘍、食道逆流等。

    看更多:對抗大腸激躁症飲食怎麼吃?什麼水果可以吃?味噌湯這樣煮補好菌

     

    根據中醫臟象學理論,脾胃是「後天之本」,主要功能包括運輸和分布營養,以及排洩廢物等;脾胃的功能正常,就能維護身體健康,如果脾胃功能不佳,則可能導致吸收不良,進而引發各種健康問題。

     

    黃色食物有益消化、免疫系統

    想要健脾,余雅雯建議多吃黃色、甘味的食物,特別是五穀根莖類,如糙米、燕麥、小米、玉米、薏仁、南瓜、黃色地瓜等。《本草綱目拾遺》提到,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它的水溶性纖維很多,熱量比米飯略少,所以脾虛的人可用番薯當主食。

     

    她也說,黃色食物皆有益於整個消化系統、免疫系統和部分血液系統的疾病。凡消化系統疾病,身體瘦弱手腳冰冷、水腫病、慢性消化道出血病、血小板減少症、肌無力、白帶症等,都與脾臟有密切關係,療養時皆可選擇食用。

     

    余雅雯也提醒,黃色食物對應五行,為土可入脾、增強脾臟的氣、調節新陳代謝;有些人四肢纖瘦,惟獨肚子較大,或經常沒胃口、吃不下飯、吃飽就想睡覺等,就是脾胃和肝氣不足的表現。

    看更多:老是犯「春困」怎麼辦?中醫教你春季養脾飲食 搓搓2部位養肝暖命門

     

    中醫推薦黃色食物1:地瓜

    而黃色食物中,余雅雯最推地瓜和南瓜。地瓜營養豐富,所含的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暢通,分解多餘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地瓜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在腸道中不會被吸收,吸水性好,可預防便祕和部分腸道疾病,還能降低人體自由基,有抗氧化和調節免疫力的作用。

     

    中醫推薦黃色食物2:南瓜

    中醫認為,南瓜性味甘、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功能,適用於脾虛氣弱、營養不良、肺癰、水火燙傷。《本草綱目》言其「補中益氣」。南瓜含瓜胺酸、精胺酸、麥門冬素及維生素ABC、果膠、纖維素等。

    看更多:南瓜是助控糖、降血壓、防癌的超級食物 皮太硬怎麼切?2方法輕鬆軟化

     

    余雅雯說,南瓜中的果膠能調節胃內食物的吸收速率,使糖類吸收減慢,可溶性纖維素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上升。果膠還能和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在一起,使膽固醇吸收減少,血膽固醇濃度下降,因而南瓜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譽,對於糖尿病者而言,不僅可以果腹還可以降糖降脂,一舉數得;但南瓜含有較多糖分,不宜多食,以免腹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脾胃差百病生!醫大推「2種黃色食物」最養脾胃 竟還能降血糖血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