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木耳、燕窩沒有膠原蛋白!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預防老化要吃什麼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4/07 09:01
  • 字體放大
  • 木耳、燕窩沒有膠原蛋白!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預防老化要吃什麼

    臉上皺紋出現讓人好沮喪,該如何補充膠原蛋白?網推10大膠原蛋白食物名單,快快收下趕快補充,拒絕皺紋爬上臉!不過營養師何埻安提醒,只有動物才有膠原蛋白,在選擇時最好選擇低脂、低熱量,並同時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才能幫助人體生成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人體結締組織中重要的蛋白質,主要由甘胺酸、羥離胺酸、羥脯胺酸三種胺基酸所組成,遍佈皮膚、血管、肌肉、骨骼、關節等部位,在體內扮演著黏合與支撐的角色,可以使肌膚更加緊緻澎潤。

    看更多:臉上細紋怎麼消除?醫曝4療法有效撫平皺紋 肌膚緊緻重回透亮Q彈


    木耳、海帶能補膠原蛋白?大錯特錯!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體內的膠原蛋白流失、皮膚失去彈性、出現皺紋與鬆弛。為維持青春美麗,許多民眾攝取天然食物來補充膠原蛋白,減緩衰老及養顏美容。很多人一提到補充膠原蛋白,馬上會說「木耳」、「海帶」,其實大錯特錯,膠原蛋白是動物獨有的蛋白質,只存在動物性食物中,所以趕快來看看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有哪些。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膠原蛋白食物」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排出網友大推的十大膠原蛋白食物排行。由於動物的韌帶、肌腱、軟骨等部位富含結締組織,膠原蛋白的含量也通常較高,所以「豬腳」、「鮑魚」和「豬皮」是網友最大推的前三名。

     

    特別是豬腳和豬皮,成為許多人首選。討論區不少網友分享「小時候媽媽都說吃豬腳會變漂亮」、「每次吃豬皮都會想像肌膚可以變得和它一樣Q彈」等,期待膠原蛋白能讓肌膚豐盈透亮。

     

    有人說「最愛筍絲滷豬蹄,鹹香夠味又能補充膠原蛋白」、「香辣豬皮超涮嘴,還有滿滿的膠原蛋白」、「誰能拒絕香噴噴的豬腳麵線」,因為豬腳與豬皮的相關料理都非常可口,在補充膠原蛋白的同時能滿足味蕾,所以最被大推。

     

    豬腳、豬皮好吃又含膠原蛋白?營養師點名「不推薦」

    營養師線上服務平台「FiTLO」營養師何埻安提醒,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在經過消化會變成小分子的氨基酸跟胜肽,也就是膠原蛋白,但因為豬腳、豬皮、花膠的脂肪含量很高,恐怕吃了後,會直接優先補熱量跟脂肪,所以都不會是營養師最推薦的食物。

    看更多:大餐轟炸後腰粗一圈好難瘦!中醫指出埋線減重效果佳 還能減少妊娠紋產生

     

    鮑魚列為四大海味之首,也是民眾心中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是膠原蛋白的良好來源,有民眾說鮑魚可幫助改善視力疲勞,有清熱明目、滋補養顏的功效。留言區的網友討論「我們家會煮鮑魚干貝雞湯」,鮑魚的營養價值也很高,是補充膠原蛋白的優質選擇。

     

    第四名的蝦子也是補充膠原蛋白的熱門食材,網友表示,蝦子低脂、低熱量、高蛋白質,是減重族群補膠原又不怕胖的好選擇。有網友表示,「蝦子低脂低膽固醇,是我們健身人的福音」,也有網友分享蝦子能助減重、強肝護心,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蝦紅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還能消除自由基、捕捉活性氧分子,保護膠原蛋白不被破壞,兩者在保護肌膚健康的方面可說是相輔相成。

     

    而第五名到第十名依序是鮭魚、魷魚、花膠、牡蠣、鰻魚和燕窩。鮭魚含有能夠刺激膠原蛋白生成的鋅和礦物質,尤其是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肌膚維持水潤年輕。而魷魚所含有的膠原蛋白高達9成在皮上,而且魷魚的膠原蛋白吸收率比一般來自於牛肉等動物性來源的還要高。花膠的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另含多種微量元素,且脂肪含量低,是很好的補充來源。

     

    而牡蠣零膽固醇、富含膠原蛋白,也很受歡迎。鰻魚不只富含膠原蛋白,更是少見含有豐富維生素A的魚種,可助視力保健、富含維生素B12預防貧血、維持神經健康,連皮帶骨都可以吃。不過網友大推的第十名食物「燕窩」其實不含膠原蛋白,而是含膠質,網友也是搞錯了!

     

    木耳、燕窩沒有膠原蛋白!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預防老化要吃什麼

    ▲網友大推10大膠原蛋白食物。(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補膠原蛋白要搭配含維生素C水果 勿熬夜和吸菸

    膠原蛋白除能幫助皮膚保水、緊緻毛孔,對於關節潤滑及維持骨骼健康也有很大的作用。何埻安建議,以飲食來說,想要補充膠原蛋白,她建議優先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高熱量、高油脂的豬腳及豬皮並不考慮,其他如鮭魚、魷魚、牡犡、鰻魚熱量較低,蛋白質含量高,適合攝食。但建議同時要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才有助膠原蛋白的合成,並要減少高油、高糖飲食,避免熬夜和抽菸,才能讓肌膚透亮、預防老化。

    看更多:維生素C食物有哪些?芭樂、蘋果都輸了 維生素C排行一次看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營養師何埻安.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木耳、燕窩沒有膠原蛋白!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預防老化要吃什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