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幕後真相揭祕!他解開邦克列酸毒素謎團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4/12 18:30
  • 字體放大
  •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幕後真相揭祕!他解開邦克列酸毒素謎團

    寶林茶室中毒案造成2人食物中毒死亡,主要元凶就是邦克列酸,成功迅速鎖定邦克列酸的神人是誰?就是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毒物科主任蘇昱彰。

     

    寶林茶室中毒案 揪出元凶事發經過

    回顧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先是由馬偕醫院加護病房值班醫師與加護病房護理小組長葉淑美,分別在3/21及3/24先後接觸過2位病人。葉淑美說,當下發覺患者病情發展迅速,且檢驗報告數值類似,「聽到2位病人雖到院時間不同,但根據家屬的描述,都曾吃過同樣的食物」。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進展!衛福部追毒素來源 醫:用3物可以清除邦克列酸

     

    「就是2人都曾吃過同樣的食物這句關鍵對話,我才能得知重要的線索!」馬偕醫院重症醫學科醫師主治王薏婷說,發現2位病人的症狀與過往常見的敗血性休克有所不同,治療的反應也與預期有落差,讓她對致病因素畫上了大大的問號,再加上3/25晚間從新聞得知該餐廳,即將在3月底歇業的消息時,「直覺反應就是食物被下毒了嗎?」,於是在隔日中午諮詢急診醫學部毒物科蘇昱彰主任意見。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來源直指「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醫師分析3原因造成

     

    蘇昱彰、王薏婷合作無間 解開食物中毒謎團

    為求謹慎,蘇昱彰同時建議進行特定檢測,排除如A型肝炎、E型肝炎等傳染性疾病的可能,而在確認2位病人都曾食用過河粉後,更是快速查找醫學期刊文獻佐證,推論邦克列酸的可能性極高。

     

    蘇昱彰表示,邦克列酸是一種國際少見的毒素,在台灣更是前所未聞,通常由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其存在於保存不當的發酵米類製品中,攻擊細胞粒線體,導致多重器官功能衰竭。

    看更多:避免米製品被誤會!米酵菌酸改名邦克列酸

     

    馬偕醫院總院長張文瀚指出,蘇昱彰與王薏婷過去曾合作重症醫療學術論文寫作,這次透過臨床觀察及抽絲剝繭的推理精神,成功為此次食物中毒事件解開謎團,讓後續病人治療與案情調查都能有所方向,可說是完美的解毒金鑰!

     

    ◎ 圖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幕後真相揭祕!他解開邦克列酸毒素謎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