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香海鱺魚蔬菜糙米粥/補腦安神、暖腎又好消化!3中藥材湯底燉粥更甘甜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7 17: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壓力對於身體、尤其腦部更是傷害,而有些人上了年紀也可能面臨失智的問題。想把腦袋顧好,可從日常飲食做起,主廚陳之穎教大家製作「藥香海鱺魚蔬菜糙米粥」,將中藥熬成湯底,與糙米、百合、蓮子一同熬煮成粥,藥香四溢,幫你安神、暖腎又健腦。食譜如下:

 

材料

海驪魚、青江菜、糙米、蓮子、枸杞、百合。
藥材包:柏子仁、益智仁、龍眼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糙米洗淨、泡水、蒸熟備用。
2.將柏子仁、益智仁、龍眼肉裝入藥材過濾袋中,放入鍋中加水煮15分鐘,再把藥包取出。
3.將糙米,以及蓮子、百合,加入藥湯中煮至粥狀。
4.加入海驪魚片、枸杞及切碎的青江菜煮熟、調味即可。

看更多:番茄補心、核桃補腦是真的!專家揭8蔬果「以形補形」 吃這菜防骨鬆、1水果護子宮

 

Tip

主廚陳之穎表示,糙米吸水力非常高,如果直接用生米煮粥,會比較難抓到量,建議先把糙米煮成糙米飯再煮粥,會比較好操作。他也分享,用柏子仁、益智仁和龍眼肉煮出來的湯頭,會有一種橄欖蜜餞的味道,帶有微甜、甘甘的口感。

看更多:活化大腦救記憶!1道茶飲養心安神健腦防失智 搭配銀杏抗衰老 2味藥材補腎氣

 

營養加分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年紀大的人消化系統較差、腸胃蠕動不好,夜尿情況多,牙口也比較不好,甚至莫名有痔瘡,也會導致慢性失血。柏子仁對於心、脾有抗衰老的作用,也可以潤腸;龍眼肉能養氣補血,也有安神的效果,對腦部有幫助,但也不宜用太多,太多會上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夜尿多,部分原因是腎氣比較虧虛,益智仁入腎,補腎陽,也能收斂體內水分,可以幫助改善尿尿、流口水的情況。龍眼肉加上柏子仁、益智仁,都可以補腎氣;枸杞可以滋養肝腎,百合及蓮子都有安神、補心氣的作用。

看更多:7款護腦食物健腦防失智!藏傳身心靈名醫教你 吃對食物大腦年輕11歲 還能逆轉失智症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陳之穎主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