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常常運動,養出一雙蘿蔔腿?

  • 健康2﹒0 報導
  • 2016/11/10 13:16
  • 字體放大
  • 常常運動,養出一雙蘿蔔腿?

    運動不只有益健康,還讓許多女生的身材大改造,變身擁有蜜桃臀、蜜大腿……,心動之後真想行動。但許多人也很擔心跟著大家去跑步、騎自行車、練飛輪後,會不會反倒長出一雙蘿蔔腿呢?

    常常運動,養出一雙蘿蔔腿?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暨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靠運動養出蘿蔔腿其實有難度,除非是訓練中使用了很重的阻力,加上長期反覆進行,同時額外攝食特殊的蛋白質、胺基酸補品等,才可能養出碩大的小腿肌肉。

    別搞錯重點!粗細關鍵在遺傳
    簡文仁說,日常從事的跑步或騎腳踏車等運動,是屬於低阻力的耐力型運動,這類運動不易養出小腿肌肉,且鮮少有人每天練3、5個小時。他認為,一般人只要飲食正常,沒有服食特殊胺基酸,採行強度及時間適中的運動,都無須擔心會練出蘿蔔腿。

    他表示,蘿蔔腿指的是小腿兩側肌肉肥厚,也就是腓腸肌的部位,而小腿後側有比目魚肌、前側則是脛前肌。腓腸肌肥厚通常是先天的,跟遺傳比較相關,也有些人是因為長期練習短跑,用腳尖衝刺的無氧運動造成肌肉肥厚,但通常是威力型、爆發力型的運動,如果是馬拉松式跑法,則很少會產生粗壯的小腿。

    常常運動,養出一雙蘿蔔腿?

    爬樓梯、穿高跟鞋 當心養壯小腿
    有人說經常爬樓梯會爬出蘿蔔腿,簡文仁表示,爬樓梯確實會使小腿肌肉變強壯,因為爬坡時,腳底板往下踩的方式會讓小腿用力,如果經常爬坡、爬樓梯,這樣就像是在做小腿肌肉的訓練,所以小腿確實會變比較粗大。

    另外,經常穿高跟鞋的人也常會讓人覺得小腿比較粗,簡文仁說,其實這是因為穿高跟鞋時等於是人踮著腳尖走路,長期下來會使得腳踝後側連到腳底盤的阿基里斯腱變短、變窄,當阿基里斯腱變短後,小腿肌肉會縮短,看起來就像是結成一團。所以建議除了不要穿鞋跟太高的鞋子外,也不要穿太久,同時要常做伸展運動,避免阿基里斯腱變短。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 ◎ 產品提供/OOFOS
    ◎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運動醫學委員會總召集人林瀛洲‧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暨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學會理事長簡文仁‧台安醫院運動教練李婉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