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腿抽筋不必看醫生!2個小運動提升肌耐力

2017/11/14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腿部抽筋的原因很多,例如溫度變化大、肌肉過度疲勞、大量出汗,甚至是體重增加等,都容易導致常見的腿部抽筋。

肌力不足也是抽筋的原因,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可多做肌耐力運動,除了提升體能,也能減緩抽筋發生;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謝曉芙也說:「多訓練小腿、腳部肌肉,一周作2次大肌肉群的伸展,強化肌肉力量。」



大腿後側肌肉拉筋
伸展右腿時,把左腿置放於小階梯上,保持膝蓋伸直,腳趾向上翹起,保持15秒,且下背保持挺直,直到大腿後側有微酸感,重複6次,換腳執行動作。



大腿前側肌肉拉筋
用右腳單腳站立,左腳膝蓋彎曲,右手扶住固定物,左手拉左腳踝,往左側臀部方向拉,維持15秒,重複6次,換腳換手執行動作。

生活撇步:適量補充電解質
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電解質(鉀、鈉)。若真的要補充營養素,可考慮綜合維他命、B12、鈣片。運動前後,都需適當的補充足夠水分和電解質,運動前也該做足熱身、多伸展,才能避免抽筋發生。

◎ 撰文/黃慧玫  ◎ 插畫/RYAN  ◎ 諮詢專家/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謝曉芙‧物理治療師陳子敬

相關文章
拍拍雙腿 經絡暢通了 不怕半夜腳抽筋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為什麼會抽筋?因為「它」不夠力啦!
雙人練肌力3招 健身再也不枯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