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頭暈、心悸、腹痛……竟是心肌梗塞!

2018/02/21 18: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冷氣團即將報到,醫師提醒,務必慎防心肌梗塞!根據統計,國內男性的心肌梗塞發生率是女性的2.8倍,但女性的死亡率卻是男性的1.6倍。

 

症狀多元 女性心肌梗塞難發現
一般認為心肌梗塞好發於男性,為何女性心肌梗塞死亡率會高於男性呢?專家認為,女性在發生心肌梗塞時,警覺性不夠高,容易忽略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說,以心電圖來看,男性常見的心肌梗塞模式相當一致,醫師可以輕易診斷到大範圍的心肌受損;而女性常見的心肌梗塞模式較為多樣化,因為梗塞的範圍不大,心電圖和症狀較不典型。

 

示意圖/TVBS

 

從患者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後,到醫院接受心導管的手術之間的時間,稱為「Door-To-Balloon Time」,台灣在2013年的平均值是69分鐘,其中女性是76分鐘。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貽恆說,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主要是胸部壓縮感和胸痛,患者有時會冒冷汗,但女性患者常有的症狀不同,有些人是嘔吐、頭暈、心悸、腹部不適,因此醫師在診斷時需花費較多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善用CPR、AED  黃金時間搶救!

如果身旁的人忽然倒下,該如何處理?李紹榕說,如果能在第一時間進行正確的CPR,就能避免腦部缺氧,即使無法馬上進行CPR,也要切記將患者的頭部放低,不要隨便移動,等待救護車到來。

 

而最近相關單位大力推廣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目前在許多公共場所和社區皆有設置,如果是輕微的心律不整,可以透過AED救回一命。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飯後血糖不重要?小心爆血管出人命
不用花錢,保養心臟「兩隻手」就夠了!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外表26歲血管62歲? 醫師提醒,隱性老化很要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