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腸胃炎好掃興!一碗清粥配3種小菜能救急

  • 健康2.0
  • 2018/03/27 15:07
  • 字體放大
  • 腸胃炎好掃興!一碗清粥配3種小菜能救急

    享受假期時,最忌諱腸胃問題來掃興!尤其天氣轉熱,食物在室溫下容易細菌孳生、腐敗,務必留意食物清潔,確保安全食用。

     

    腸胃炎好掃興!一碗清粥配3種小菜能救急

    示意圖/TVBS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義務長陳冠仰說,急性腸胃炎分為病毒性和感染性。感染性腸胃炎主要是因為吃到受汙染的食物引起的,常見的病源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海鮮弧菌及肉毒性桿菌等。

     

    此外,也常見因感冒、腸病毒或輪狀病毒等引起的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出現的症狀從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甚至血便、休克等都有可能。每年10月到隔年的4月左右,都是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期,須特別留意。

     

    多補充水分 病童可喝米湯
    陳冠仰醫師說,輕微的腸胃炎不治療也有可能在2、3天內自行痊癒,但要注意補充水分,以避免上吐下瀉造成脫水,引發電解質不平衡的危險;飲食則要盡量清淡,但若症狀嚴重時則應趕緊就醫治療。

     

    如果是6歲以下的兒童患者,營養師程涵宇建議,可以用市售運動飲料兌1倍的溫開水,讓病童慢慢喝,或是熬米湯讓孩子補充水分;6歲以上則可以直接補充運動飲料或在溫開水中加少許食鹽。

     

    腸胃炎好掃興!一碗清粥配3種小菜能救急

    示意圖/TVBS

     

    腸胃鬧革命 清粥小菜可應急
    假期間如果吃壞肚子或消化不良,宜吃清淡飲食,讓腸胃能稍作休息。程涵宇說,中式餐點裡比較清淡也容易準備的就是清粥。有嚴重腹瀉情形者,可以煮清粥後取上層無米粒的湯汁食用。

     

    待腹瀉情況稍有改善,則可以清粥搭配切碎的葉菜類蔬菜、少許蒸蛋或去油絞肉等;至於纖維較粗的胡蘿蔔、大頭菜或地瓜等根莖類食物,雖然沒有油脂也很清淡,但不適合在拉肚子期間食用,以免加重腸胃負擔。

     

    ◎ 撰文/CANDICE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竟然可以促進腸道健康?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想要有好胃?日本飲食專家:「空腹感」是關鍵!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卵巢癌會誤以為是腸胃問題!「2件事」防癌細胞作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腸胃炎好掃興!一碗清粥配3種小菜能救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