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該不該留遺產給孩子?醫師作家說出真心話……

2018/04/11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即將退休時或已退休後盤點資產,算算自己這大半輩子賺來的錢,依此計畫往後的生活形態與開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當然,這其中也包括了遺產的規劃。

 

一旦不再工作賺錢時,如何使用財產,應分為3個方向來思考:第一是必須用到的錢,也就是退休後長達20多年的日常固定開銷與生活費;第二是可能會用到,比如生病時的醫療費甚至看護費,這部分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與條件選擇適合的保單來預做準備;第三是享受人生的所需花費,也許是個人樂趣、也許是人生圓夢資金。扣除這三個部分之後剩下來的,才會是留給孩子的遺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找出最在乎的事 然後學習「看得開」

如何善加利用財產幫自己圓夢,也是完成自己生命的意義。有研究發現,一個人會覺得自己這一生過得很有意義、很值得,通常來自於他能夠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看重的事情上。

 

示意圖/TVBS

 

每個人看重的事情都不一樣,有人在乎朋友,有人重視家庭,有人喜歡大自然,有人醉心於文化藝術,有人追求性靈與宗教上的修煉。不管是什麼,只要你能把大部分的資產,也就是時間與金錢,花在這些你在乎的事情上,比較容易覺得自己這一生是完滿而值得的。

 

這個研究結論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太容易。首先,你得先確定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然後就要「聰明而看得開」。比如說,朋友的父親年近80,身體仍然很硬朗,平常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或嗜好,就是盼望常常和兒孫們聚聚聊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我知道他的苦悶後,向他建議,為何不通告所有孫子們,只要來陪爺爺或外公上餐廳打牙祭,每個人就發一千元獎學金。我相信有這個獎勵,那些正在讀中學或大學的孫子們一定會爭先恐後回老家,老人家也可以藉此傳遞自己的人生經驗,或幫他們解決生活與學業上的問題,實現夢想。

 

示意圖/TVBS

 

 

我輕描淡寫地提醒,反正這些錢最後也是會被孩子們分掉,為什麼不現在親手交給孫子輩的家人,還能在鼓勵他們的同時順便督促這些孩子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回饋社會 留下你的足跡

如何把擁有的資產放在自己最在乎的地方?比如說,我很鼓勵那些兒女都在外國成家立業,而自己不願意去國外養老的長輩,賣掉一間房子,拿現金成立一個基金會,若是關心教育,就成立教育相關基金會;關心環保,就成立環保相關基金會。

 

其實,遺產不只給家人,也該回饋給社會。我很喜歡的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曾描述:「死亡就是我加上這個世界再減去我!」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無法帶走任何東西,那麼重要的就是,我們到底留下了什麼?世界有沒有因為我們曾經來過而變得更美好?

 

醫師作家李偉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珍貴的遺產 可能是「無形的」

當然,我們留下來的遺產不見得非得那麼崇高偉大。可以趁著還有體力整理自己的物品時,依「斷捨離」的原則整理一番,及時送給喜歡它們的親朋好友,也是一件很棒的事。生前送出的東西是禮物,死後拿到的叫遺物,我相信除了家人,每個人都比較喜歡朋友送的禮物,而不是遺物。

 

遺產除了有形的資產和物品,無形的身教或典範其實是我覺得最棒的。當然,我覺得留給孩子最好的遺產就是把他們教養好,成為一個肯吃苦耐勞、認真負責的好人。不然就像常聽將屆退休的朋友說:「老了要自己好好過日子,不依靠兒女!」時,我都想吐槽:「你不想依靠兒女,但是他們萬一被你養成媽寶,長大後繼續啃老,你該怎麼辦?」

 

◎ 本文摘自/《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李偉文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時報出版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腦老化!精神科名醫孔繁錦 公開健腦習慣
老祖宗的智慧!這個「古老處方」告訴你不生病的祕密
給職業婦女的最佳忠告:再忙也別做「錯誤妥協」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打赤腳」有益健康!每天這樣做20分鐘,清除身體自由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