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月經後喝四物湯?小心把「壞東西」養大!中醫教你補

  • 健康2﹒0 報導
  • 2018/04/16 14:47
  • 字體放大
  • 月經後喝四物湯?小心把「壞東西」養大!中醫教你補

    很多女性常在月經過後,尤其是滴滴答答或大量出血時想到進補,最直接的就是去買四物湯來補血補氣,卻沒想到可能愈補愈大洞。中醫師張家蓓以一個破水缸為例,當水缸出現裂痕時,正常情況下應該要想辦法修好滲漏處,而不是再給它補氣或加水,這樣反讓水缸裂痕加大,漏水更嚴重,甚至爆掉。而四物湯之於子宮,無論是補血或補氣,就如同一直給它施加壓力。

     

    經期亂進補 小心愈補愈大洞

    張家蓓說,經血滴滴答答時,首先一定要想辦法把經血止住,無論是用中醫或西醫的方式都可以,只有確認把水缸補好了之後,才能進補。但在進補調養之前,最好請中醫師診斷個人的體質屬性,再依此進行調理,以免出現「補到不該補的,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以四物湯而言,這些藥材並不是害你長東西的原因,但它絕對是造成病情惡化的危險因子!」張家蓓形容它就像是壓垮駱駝的稻草,只是不知道哪根稻草或分量多重。例如一個經血量太多的人,自己去中藥行買藥材回來燉補,結果反而造成經血量更多,甚至出現血崩的情況。

     

    月經後喝四物湯?小心把「壞東西」養大!中醫教你補

    示意圖/TVBS

     

    四物湯可以喝 但要挑對時機

    她強調,「四物湯不是不能補,只是它的食用時機很重要,藥效也因使用的藥材部位作用而不一。」每次月經來時,人會很不舒服,應該要在月經來前吃;如果月經來時經血流速過快,有時好像血崩,這時四物湯就應該在月經結束後吃。

     

    然而四物湯並非只是熟地黃、當歸、白芍、川芎4種藥材這麼簡單,經由專業中醫師對患者「望聞問切」四診後,便可於藥材上加加減減。例如「生地」可分為涼血止血的生地黃與滋陰補血的熟地黃;「當歸」依藥材的頭尾部位作用也有不同,全當歸補血活血,當歸身補血,當歸尾活血;所以中醫中藥材的使用上並非針對疾病治療,而是在出現變成疾病前的症狀時就開始調理。

     

    具有西醫資格的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高銘偵便指出,現今醫學檢查十分方便,有婦科疾病的女性,如果能夠先用儀器檢測出來,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再以中醫進行調理,才是對自身健康的一大保障。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每天都在吸毒氣?腎臟名醫:這種洗澡方式小心致癌!
    超實用!4部位「自我敲療」 解除頭暈、肩頸痠痛
    體脂降不下來?資深健身教練教你 這樣做有效燃脂
    學大樹「這動作」 預防臀部下垂、找回輕盈平衡感
    該不該留遺產給孩子?醫師作家說出真心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月經後喝四物湯?小心把「壞東西」養大!中醫教你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