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 暗示身體有隱患

2018/05/16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尿的氣味與身體的病理情況互相關聯,可以反映出人體健康狀況。而腎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製造尿液,想要知道自己的腎臟狀況,不妨先從觀察每日排出的尿液著手,上完廁所後多注意一下,平安也多一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尿液是由95%至99%的水和其他代謝物(如尿酸等)所組成,當血液流經腎臟過濾後,血液中對身體有用的電解質、蛋白質、葡萄糖等成分,會保留在體內;人體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或無法再利用的化學物質,則可藉尿液排出體外;而腎臟若出現問題,尿液也會有變化。

 

一般人的尿液有些微臭味是正常的,若食用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尿中可能也有特殊味道。有的人可能尿完走出洗手間,空間中還瀰漫著濃濃的異味,如果氣味濃重又難散去,就要多加留意。當尿味出現異常時,仔細觀察數天,如果連續出現不尋常的異味,就表示身體發出警示,應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查。

 

 

「肌酸酐」出現紅字 腎功能可能已損傷50

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邱彥霖就提醒,當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排尿狀況都不正常時,透過尿液檢查,可以確定尿液中是否有異常數量的尿蛋白、紅血球或白血球,這些是腎臟病的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驗血看「肌酸酐」濃度,可以了解腎臟的功能狀況(正常為0.7至1.2mg/dL),人體活動時,肌肉會產生一種代謝廢物叫做肌酸酐,當腎臟生病時會無法正常清除血液中的肌酸酐;通常只要有紅字,表示腎功能可能已經損傷達50%以上。

 

至於血壓收縮壓達160至180mmHg,舒張壓達90至100mmHg,就算是有嚴重高血壓情形(正常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左右)。尤其是常常外食的腎臟病高危險群,應養成定期進行驗尿、驗血(肌酸酐)、量血壓等3種護腎檢查習慣。

 

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醫師姜至剛建議,配合國健署推出的免費成人健康檢查,除了可以知道個人血壓血糖等狀況,內容也包括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eGFR)的計算,有助於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疾病,並給予適當治療與介入。凡是40至64歲的民眾,每3年可做1次、65歲以上長者是每年1次。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泡泡尿、水腫要小心!別等洗腎才後悔,1分鐘檢測你的腎
更年期補腎、助眠、預防腰痠 中醫師推薦這3道料理
泡腳也能養腎防老!一帖中藥泡腳,不怕腎虛又好睡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