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手相」有玄機?中西醫教你看一眼就知健康

  • 健康2.0
  • 2018/05/28 16:09
  • 字體放大
  • 「手相」有玄機?中西醫教你看一眼就知健康

    你知道嗎?雙手的顏色會隨著每天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轉換顏色,從末梢循環檢測,就可一眼看出身體狀況及血管硬化風險。

     

    一般而言,手的大小與身高體重、胖瘦成比例,但台灣抗衰老再生醫學會理事長李兆麟提醒,要注意的是,忽然肥厚、腫大可能是手部發炎、水腫。

     

    「手相」有玄機?中西醫教你看一眼就知健康

    示意圖/TVBS

     

    手的冷暖也與健康息息相關!中醫師廖婉絨指出,《黃帝內經》說「掌內熱者腑內熱,掌內寒者腑內寒。」手掌紅熱,表示血熱,可能有發燒、炎症反應;也可能是陰虛內熱,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更年期症候群等;若手指末端溫度高於掌心溫度,多是濕熱內蘊,要注意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

     

    大拇指根部泛青 代表體內濕寒
    廖婉絨醫師直指,許多人大拇指根部泛青,反映胸腔、呼吸系統狀況,代表體內寒濕重,已對心肺造成影響,易出現胸口痛、胸悶、心悸、肺氣虛寒,通常有著過敏體質,特別容易感冒、哮喘等病症。

     

    手冷、伴隨全身畏寒怕冷,多為陽氣虛寒或是氣血虧損的體質;如果身體不怕冷,則是四肢末梢循環不佳,氣滯血瘀的體質。「臨床上,慢性疲勞症候群也可能引起手發冷狀況。」李兆麟醫師說。

     

    加強循環 晨間手部操 2招
    每天起床後,每個動作做5~10次,做簡單的動作就可讓手部循環變好。
    1. 手背貼手背,手腕往內轉,再換方向往外轉。
    2. 雙手手掌用力張開,向外推;吐氣,將10根手指逐一折起。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相」有玄機?中西醫教你看一眼就知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