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活化幹細胞抗老!太極拳練3年 幹細胞提升3倍

2018/08/17 17: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太極拳國家級教練何宗融指出,太極拳常因為動作緩慢,而被歸類為適合老人家的運動,但其實太極拳結合了心肺耐力、肌肉鍛鍊、累進時間和強度,是少見的全方位運動,任何年紀都可以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太極拳的訣竅是「虛靈頂勁、氣沉丹田、沉肩墜肘、虛實分明」等,動作強調要「鬆、松、鬆」,何宗融指出,在緩慢移動時,動作輕鬆但又要如松樹般的穩固下盤,再帶入一呼一吸的導入,因此會影響到自主神經及腦下垂體與腎上腺等系統,達到身心的平衡。

 

研究:太極拳練3年 幹細胞提升3倍

何宗融透露,國際醫學期刊中已發布6、700篇太極拳的相關研究,包括它可預防老人跌倒、促進心肺功能、有助自體免疫功能調節,減緩疼痛、焦慮、降血壓等,這些研究論文全都指向太極拳可以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

 

「太極拳也可以增加壽命。」何宗融與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2014年國際期刊《再生醫學期刊》發表論文,他們發現了持續規律練習太極拳3年以上,體內的幹細胞數量比沒有練太極拳同年齡層的人提升3倍,練習4年以上可達5倍。根據團隊中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的說法,幹細胞數量與老化有關,被視為是年輕的指標,而體內幹細胞量的增加,代表回春的意義,這篇研究也首次向世人證明太極拳有助於壽命的延長。

 

何宗融指出,想要達到延壽的目標,每周至少練拳2至3次,每次1小時。太極拳在台灣有6大門派,雖然各派強調的重點不同,但「有練,總比沒練好。」而根據統計,台灣人晚年平均有近7年的不健康餘命,常無法保有正常行動力,而從諸多報告中,練太極拳能提升生活品質,建議趁著身體活動自如,快加入太極的行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太極拳,何宗融認為,老祖宗的養生方法,也包括氣功、靜坐(坐禪)等,這些功法都是強調呼吸時深淺、綿長要領,長期練下來,也有穩定自主神經的作用。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最完美的運動!練2招太極,每天10分鐘強健心肺功能
這些運動別再做!中高齡最怕骨折,「打太極」準沒錯
國外研究有效!打太極拳能治療關節炎
抗老必學這一招!「全緊全鬆式」收攝心神、強化筋骨關節
怕骨鬆要先「防肉鬆」!骨科醫師蔡凱宙的護骨抗老處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