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祖宗都知道!16種苦味食物是護胃、解肝毒功臣

2018/08/31 10: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帶苦味的食物具有促進唾液、胃酸、膽汁分泌的功效。苦就像酸一樣,能引起身體的反射反應,不過,藥草學者裡面,也有人把苦的食物視為毒物,主張不要吃它。

 

在身體的認知裡,苦是一種毒,所以會分泌唾液想趕快稀釋它。在唾液的刺激下,胃酸開始大量分泌,稀釋、分解毒素。胃酸大量釋出後,肝臟受到刺激,也會不斷分泌出膽汁。隨著膽汁排入十二指腸,毒素進一步被稀釋。在腸管被吸收後,由肝臟進行解毒,但其實吃進去的並不是毒,卻讓身體做出了對毒的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苦味食物有益健康 世界各地皆有傳統

以前人經常拿苦的東西入菜。特別是春天的野草,很多都帶有微微的苦味。一整個冬天,人們吃著秋天收穫的穀物或漬物,並習慣喝酒保暖,這時春天的野菜對肝臟的解毒而言,就非常有幫助。油菜花、筆頭菜(問荊)、土當歸,吃起來苦甘苦甘的,都是春天山菜的代表。

 

苦味能刺激膽汁大量分泌,等於把肝臟清洗了一遍,再者,野草的芽或竹筍含有大量礦物質,更是營養滿分。在歐洲,人們習慣在飯前先吃一些毒萵苣(wild lettuce),便是利用其苦味來引起食慾、幫助消化。

 

示意圖/TVBS

 

日本當藥、中國龍膽草 苦味食物代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古埃及人吃羊肉的時候會沾辣根(西洋山葵);印度或東南亞國家的人,會在咖哩裡放入各種香料。從孜然(cumin)、葛縷子(caraway)等傘形科植物,到薑黃、小荳蔻、肉桂、丁香等,各具有不同的療效。這些能促進消化、幫助解毒的藥草經常被運用在食物中。

 

在日本,苦味藥草的代表非「千振」(即「當藥」)莫屬,這種草煮一千次還是苦的,拿來當玩遊戲處罰人的苦茶正好;在中國,有著同樣苦味的藥草是龍膽草。換句話說,同樣的苦味藥草早已被世人廣泛應用在生活中,從前的人很清楚自己的身體需要怎樣的植物呢。

 

龍膽草(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做菜加點薑、花椒 料理提味兼顧健康

做菜時加點薑,有助消化,天婦羅會搭配蘿蔔泥或生薑泥,都是為了讓油膩的食物在胃裡好消化;芥末不僅可以增進食慾,消毒作用也很強,至今仍被當作保鮮劑使用。

 

花椒嚐起來麻麻的,只要含一點在口中,馬上就會分泌很多唾液。它也能幫助消化;重口味的料理搭配花椒一起吃,就會變得比較清爽喔!這些都是自古傳下來的飲食智慧。

 

◎ 本文摘自/《救救胃病》小林敏盛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薑黃粉別直接吞!專家推薦「吸收率更高」的吃法

3款辛香料趁新鮮吃抗癌效果一級棒!

「裸食」這樣吃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解決胃痛、胃潰瘍!「天然胃藥」變身護胃精力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